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书也是发现(解玺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解玺璋

  写作是一种发现,读书又何尝不是一种发现?而且,读书的快乐恰恰就寓于发现之中。我们大约都有类似的经历,在茫茫书海中发现了一本好书,能够让自己动心的书,总会有一点兴奋不已;如果这本书还能给我们一点启迪,一点感悟,一点新的知识,一点独特的见解,那我们可就更有了一种满足感,更要好好地享受了。

  很显然,11月的这个书榜就是众多读者集体“发现”的结果。如《高墙深院里的科学大腕》《追寻张光宇》《老歌的发现》和《丁玲传》等,它们所以能够名列这个榜单之中,就在于它们为读者的“发现”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每个人都可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说点我个人的感受。比如《老歌的发现》,最初翻开这本书,我只是想看看作者提到的老歌,有多少是我会唱的。读下去发现,这本书不那么简单,作者刻意发掘的是老歌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没有不知道、不会唱的。但通过这本书使我了解到,这首歌的曲谱源自普鲁士军歌《德皇威廉练兵曲》。这种拿来主义,借他山之石,恰好反映了当时军队现代化进程中歌曲所承担的重要作用。这些老歌背后的故事可以令读者对作品有更深一层的理解,也对老歌诞生、传播的特定年代的历史有所认识。如作者所说,这本书“‘发现’的是历史的声音。其实是在讲故事之中更多地讲一些关于歌声的故事。我想,对往事的言说中加入了声音,历史更真实可感;有时候因为一首歌曲更丰富了历史的纹路和肌理”。

  李向东、王增如夫妇所撰《丁玲传》,是当下丁玲研究的一个重要收获。丁玲作为一个复杂的历史性存在,长期以来,已经根据不同的需要被涂抹成各种颜色。作为一个读者,我们常常也只能根据自己的有限阅读去理解她、解读她、想像她。我当初读了《沙菲女士的日记》,看她就是个刚刚从心理上获得解放,觉悟到女性权利、女性地位、女性自由的新女性。后来她到延安,穿上军装,女性解放被民族解放、阶级翻身所覆盖。这曾经是我心目中的丁玲,不知道离真实的丁玲有多远,抑或南辕北辙?不过,读了这部50余万字的《丁玲传》后,我则不得不改变对丁玲片面的认识。两位作者以翔实、完整、新鲜的史料,以及平实而有节制的叙事态度,客观而理性地讲述了丁玲的一生。他们用手中的这支笔,尽可能地清除了丁玲身上被人为涂抹的各种颜色,恢复了丁玲的本色。

  这种阅读中的“发现”,自然使我们喜出望外,总能给我们一些新的知识,新的认识,这正是读书所具有的不可抗拒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