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开拓视野 引人深思(司敬雪)

——读杜金卿《品味“大苹果”——访美漫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0:20 来源:河北日报 司敬雪

  杜金卿的中英双语版随笔集《品味“大苹果”——访美漫谈》(以下简称《品味“大苹果”》)由美国常青图书公司引进出版,今年5月亮相美国纽约书展,受到中外读者的关注。

  《品味“大苹果”》为美国读者送去一面难得的镜子。过去我们总是拿来多,总想照一照别人制作的镜子。这次是送去,是让美国人照一下我们制作的镜子。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应该让美国人更多了解中国人的想法,让他们清楚地知道普通的中国人对他们的观感与剖析,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优点,也省察自己的问题。

  当然,主要的读者在国内。应该说,本书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有价值的关于美国的知识与信息。“美国的大国崛起之路,美国的经济社会制度,必然有许多值得其他国家和民族学习的地方。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必须正视自己的缺陷,学习人家的长处,改造自己的社会,如此才能推动自己国家的文明与进步、繁荣与强盛。”(《前言》)当前中国坊间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美国乃拜金主义催生的恶之花,要不得;另一种认为美国乃完美无瑕的人间天堂,要完全照搬到中国。两者其实都是极端的简单化思维的产物。美国人有实用主义的一面,他们做种种事,其核心目标在于追求利益最大化。他们把拉斯维加斯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赌城,并且从法律上使之合法化,泄露了美国人“有利的就是合法的”核心思维模式。(参见《亦真亦幻看赌城》)同时,美国也是高度现代化的社会,他们认为遵守法律是一个公民基本的素质和应尽的义务,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近些年热心公益事业,多次把自己的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成为世界“首善”。(参见《流浪汉和大富豪》)美国确实是一个多色调、多谱系的社会,很难一概而论。杜金卿用自己的生动笔墨,记录下他在美国短暂游历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客观地展示了美国的多侧面镜像,引人思索。他告诉我们,当今美国既非地狱,也非天堂。它充满活力,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它有许多方面值得中国人学习,也存在许多需要我们加以摒弃的东西。

  另一点很有意思的是,在《品味“大苹果”》一书中,作者当时虽然置身美利坚,却时刻不忘反观自己的祖国。真所谓,万里之遥更显祖国在赤子心中的巨大分量。在作者反观中国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其宽广的胸怀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千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素有修身养德兼济天下的传统,时时处处都会沉入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的思索之中。2006年,杜金卿应邀参加美国图书博览会,这次访问让他体验美国文化、思考中国问题,感触深刻。当他看到美国大学人才济济,便生出对浮夸、缺乏竞争力的中国大学前途的思考。“实实在在地讲,今日中国之大学,不论是地方普通院校,还是国家名牌学府,不但与欧美大学的办学水准差距较大,而且与我国传统教育所推崇的人文精神相去甚远。”(《斯坦福魅力与大学话题》)。当他看到美国图书业的繁荣昌盛,自然联想起中国图书业的萎靡不振。“读书盛,才能国运兴。面对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读书人群逐渐减少的现状,各级党、政府的决策者应当反思”。(《美国书展与国民阅读》)《品味“大苹果”》一书从始至终贯穿着强烈的反思精神,体现了作者关心国家、心忧天下的知识分子情怀,它让人感到沉重,更让人产生革除时弊、奋然前行的勇气与力量。

  事实上,纯中文版的《品味“大苹果”》早在2007年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获得好评。现在它的中英双语版又问世了,在太平洋两岸又赢得了一批新读者。可以说,这是一本集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身的优秀读物,可以开阔人的视野,启发人的思考,愿更多的人能够喜欢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