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在寻找一颗星——悼志山(杜卫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0: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杜卫东

  志山走了,走得猝不及防,让人无法接受,无法面对。

  下午,我在医院拔牙。医生咣当一声把坏牙扔进托盘里,一旁的妻子实在忍不住了,说,小金刚来过电话,你要有心理准备,听了不要太激动。她知道我血压高,先做了郑重的铺垫。听她的口气,我设想了种种可能,但万万没有想到,听到的竟然是志山辞世的噩耗。我愕然地张开嘴,任泪水簇簇流进嘴里,又和嘴里的血混在一起,顺嘴角淌下来。

  咬住纱布,不要张嘴!年轻的女大夫瞪了妻子一眼,你就不能晚一点告诉他吗?如果因为咬合不紧,创口流血止不住,谁的责任?

  我咬紧牙关,闭上了眼。顿时,眼前一片迷茫。

  志山怎么会走呢?他才56岁呀!我一调入《人民文学》就和他做同事,兼任《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社长后,我提议他做了办公室主任。印象中,志山像一台永动机,总是在超常的工作状态中,每天第一个来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标志性的动作是,双肘支在案头,叼一根烟卷儿,和一个个员工或来访者谈话,或是布置工作,或是洽谈项目。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 《中国校园文学》从《人民文学》接办时的5万余册,短短两三年上升到10多万册,这其中有志山太多的付出了。在校园文学那栋绿色的小楼里,无冬历夏,只要有一盏灯亮着,必是他案头那盏有着深绿色灯罩的老式台灯。后来,我调任《小说选刊》主编,他回到《人民文学》杂志社发行部,当了主任。再后来,我听说他得了肾炎,每周需要三次透析,本打算抽时间去看望他,没想到,第二天就在大楼里看见他正搬运杂志,依然生龙活虎。我说,听说你病了,还想到家去看你呢?他拍拍胸脯说,老哥,我没事儿,不用担心。

  志山一直叫我老哥,他天性善良,乐于助人,从不在背后论人是非。我脾气不好,工作中时有发火,志山总会劝我,老哥,生气伤身,有话慢慢说嘛!背地里,他会对被我批评的同事说,社长脾气不好,但他是为了工作,为了你好,别介意。看上去五大三粗的一条汉子,处理起事来心思缜密,而且总能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 《中国校园文学》最鼎盛的时候有30多名员工,籍贯几乎占到全国省区的三分之二,最老的编辑年近80,最年轻的员工才20出头,按说是一个极难管理的单位,却因为有了他的协调与沟通,整个杂志社气氛和谐,团结奋进,像一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先后离开杂志社的一些员工,或成了别的单位业务骨干,或自闯天下成就了一番事业,但说起自己的成绩,都不忘在杂志社受到的历练,不忘憨厚纯真的老王哥。直到现在,在杂志社工作过的同事还有一个群,听说志山离世的噩耗,均悲痛不已,不敢相信,不愿相信。好人,是大家对他众口一词的评价。

  牙痛缓解,我拨通了《人民文学》办公室主任小金的电话,我知道这个残酷的事实已经毋庸置疑,但是我依然希望这是妻子的误传。

  昨天,志山就死在我面前,前后不过十几分钟。小金压抑着悲伤,说去世前他还在鞭策我,让我要写好公文,说这对杂志社的工作十分重要,还向我布置茅台杯颁奖的一些具体工作。小金说,我还劝他,你身体不好,不要那么操心,你指挥,有些事让我们去做。他去世后不一会儿,还有两拨人如约来找他洽谈合作。

  我能想象志山说话时的神态,一脸严肃,不大的眼睛里流露着真诚和不易察觉的疲惫,忍不住又眼眶发热。小金感受到了我的悲伤,想用平缓的语调再告诉我志山离世的一些细节,但还是忍不住,声音也变得哽咽:志山太要强了,他有肾病,每周三次透析,单位领导本来不让他上班,让他好好休息,可是他不肯,谁让他休息他跟谁急。而且事必躬亲,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只是昨天他悄悄跟我说了一句,这几天我感到有点累,方便时你派人到医院把我车上的易拉宝取回来吧,透完析我就不回单位了。

  小金略一停顿,平复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接着说,志山在单位楼道里突然昏倒,同事把他扶起来坐在椅子上,我们以为他是因为血糖低昏倒的,就给他嘴里塞了两块冰糖。然后我就喊,快打120!志山这时还睁了一下眼,看看我说,不用叫120。直到这时,他还怕给别人添麻烦。谁能想到,这竟是他凝视这个世界的最后一眼,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我放下电话,志山的音容笑貌又在眼前浮出,泪水再一次涌了出来。朋友,请记住这个在普通的文学岗位上工作到最后一息的人吧,别人是用笔,他是用生命书写了对文学的执著与热爱。我想,如果把中国文学比作一片璀璨的星空,在作协兢兢业业工作了20多年的王志山,应该也是一颗默默闪光的星吧?他虽然没有天狼星的明亮,也没有猎户座的显赫,但是他不因光弱而自卑,不因位低而无为,尽其全部心力守护了他那一片文学的天空。没有这样一颗颗时常为人忽略的星,文学星空也一定会黯然失色。我企盼一个能看星星的夜晚,我会向深邃的星空凝望,去寻找那一颗再普通不过的星。我相信,志山一定会在天上的某一个角落看着我们微笑,他不会因为普通而陨落,反而会因为平凡而永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