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哲夫:网络热词生命力很弱 造词技术含量不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7日14:07 来源:北京晨报 哲夫(作家)

  网络热词高速地更新换代,旧的未去,新的已来。很多其实都是炒起来的,没有太多的意义,玩一玩,招徕眼球可以,但是真正能够留下的,恐怕太少。

  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太多的新的事物、新的现象在不断地出现,有时候固有的词汇很难表现这些现象,那么在现在的语言环境下,重新创造一些词汇来表述,满足表达的欲望,也就是正常现象了。尤其是有了微信、微博等这些交流工具之后,更是如此。每个人都可以创造一个新词,如果别人有相同的经历,可能就看得懂,就得到认同。

  问题在于,这样的热词往往生命力很弱。原因之一,是热词大多和特殊的事件、环境有关,离开当时的环境人们就不懂到底在说什么。所以,热词往往只对应特定的环境,很多热词,放到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我们的下一代可能根本就不明白在说什么。

  原因之二,热词本身的技术含量很小,很多词汇都是生造的,把几个生僻字放在一起,就是一个新词,这样的新词往往有特殊的定义,需要特定的条件才能够明白,或者说,你得知道它所对应的现象、事件等,才能懂其中的含义。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热词其实是信息社会派生出来的一个副产品,很多热词,并非是创造性的,只是某种特定的符号,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起作用,才能读懂。当时过境迁,特定的条件消失,比如由某个新闻事件派生出来的词,过了很长时间以后,人们早就忘了那个事情,如果再看到这个词,可能就需要翻看旧新闻才能理解。这样的词显然不太可能长期留存。另一方面,今天是一个娱乐化的时代,而快速更替本身也是娱乐的特征之一,娱乐化的时代,很多严肃的东西也都被消解、被娱乐化。

  当然,热词的出现有它的必然性,它和社会变迁相关,和信息时代的特征相关。它有它存在的逻辑和道理,但也正是它的特质,使得它想要留存久远,就很不容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