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的青春如何结束(赵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10:24 来源:青岛日报 赵 瑜

  赤名莉香是一九七零年代出生的部分中国男生的情商启蒙者,可以这样说,作为一个七零后的男人,如果不给赤名莉香写一封信件,那么,我们的青春期永远不会结束。

  因为同名电视剧 《东京爱情故事》的热播,四角恋爱故事取代了旧有的三角恋爱叙事模式,成为当年火热的情感话题。对于成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男生,这样的故事如同一味感情的芥末,直接打开我们封闭而陈旧的感官和两性观念,使我们瞬间中了赤名莉香的毒。

  近日阅读柴门文的原著漫画,才知道这部小说作品有着更为贴近东京1990年代初的生活背景。和电视剧版不同的是,《东京爱情故事》纸本的开头部分,便设计了一场让人误解的故事:永尾完治和三上健一喝酒时遇到了一对女孩,于是两个人就上前去搭讪,三上健一负责吹牛,永尾完治负责羞涩。三上健一对女孩介绍永尾完治,说,别看他这么害羞,其实是装的,他可是乐队的主唱。

  永尾完治和三上健一相比较,永尾完治就是那个情感的穷光蛋,除了在自己的感情存折上单恋过关口里美却又不敢留任何证据之外,他是一张空白的银行卡。而三上健一却已经阅人无数,感情存折上的名字已经更换过新的存折本。

  他自然能从众多的女孩中一眼便找到哪个是适合自己的,而哪个是不适合自己的。

  所以当他和永尾完治挑选女孩的时候,三上健一知道永尾完治要挑那个长发女孩,便让他先挑。果然,三上健一领着短发女孩讨论人生去了,永尾完治满心欢喜地和长发女孩散步回家,女孩醉了酒,想要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再走。那只好开房间了,永尾完治以为自己的青春期终于可以释放一回了,遗憾的是那女孩到房间便吐了一地。永尾完治很是泄气,青春就是这样,先挑的未必就能找到合适的人选。他下楼结账,准备结账后回家睡觉,却发现,钱包忘记带了。在一楼翻着兜找钱的时候,竟然遇到了赤名莉香。完治尴尬极了,一是觉得自己找女人的事情被她发现,再则是发现赤名莉香和其他男人开房间后的失落。避不开,只好找赤名莉香借钱。还好,一切都有惊无险,当永尾完治进入赤名莉香订好的房间后,里面并没有男人。永尾完治剧情猜测失败。

  这便是《东京爱情故事》纸本小说的开头部分。这一部分在电视剧版完全删除了。

  柴门文的原著小说更全面地刻画人物,比如,她给永尾完治设计了一个养鸽子的经历,并让永尾完治给那个醉酒的女孩讲述放鸽子的细节。这样的细节会让读者联想到赤名莉香,她刚刚被放了鸽子。这备注了永尾完治的心理活动,虽然他不能确定自己的感情,但是,他关心赤名莉香,这就是证据。

  《东京爱情故事》的美妙之处在于男女之间情商的启蒙。永尾完治羞涩单纯,那么,他便需要一个看过世间繁华的赤名莉香来温暖他。而关口里美的犹豫不决,则又需要三上健一的直接用身体来交流的方式启蒙。

  电视剧的版本将赤名莉香的童年生活地改成了美国,仿佛美国就意味着文明的来源是正版的,好使得赤名莉香和永尾完治的感情对话中,赤名莉香的主动表达是因为有着美国的基因。

  而原著中的赤名莉香童年时是生活在非洲,在原著里,柴门文给赤名莉香设计了一个美妙的桥断,当永尾完治心情不好的时候,赤名莉香教他说非洲话,“我很悲伤”这句话用非洲话来说竟然是:哇哈哈哈。

  这么好的段子,因为编剧将莉香派到了美国,只好舍弃。

  故事的核心部分变化并不大。

  在一九九零年代中期,我们生活中电视剧里赤名莉香的出现,重新定义了完美女性的性格及模样。赤名莉香毫不掩饰的真挚,以及将自己切成十份每一份都给心爱的男人的热烈,都让男性观众们陶醉。

  每一次想起赤名莉香,脑子里永远是电视剧片头曲的那种悲伤的旋律。她是我们这些男性观众心里的悲剧人物。按照我们世俗的标准,她应该和永尾完治在一起。而三上健一呢,明明也决定改正自己花花公子的一面,认真而单纯地和关口里美爱一场。然而,小说永远不能低于观众的预期。作者给赤名莉香设计了一个孤独的结尾,让她满腔的热情结成了冰块。

  如果说赤名莉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爱情启蒙者,其实也多是从乡村进入城市的凤凰男。

  生于1970年代,成长1990年代的我们,其实每一个人心里都活着一个赤名莉香,她让我们第一次知道,两性之间的爱,可以如此简单热烈,可以如此不计后果。

  (《东京爱情故事》,柴门文著,苏枕书译,译林出版社2015年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