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爱去发现爱点燃爱(刘嘉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6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嘉陵

  季志敏的《这世界不哭》,日记体,记录了2011年7月到次年6月他在广州大德路一家中医院治病过程中的见闻。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季志敏只身一人吃尽万般辛苦赶到那里,现场采访,记了几十万字的笔记,拍了大量珍贵的照片,还用部队和当地干部给 他的仅够他自用的食物做了些善事。但那完全是他的个人行为,他所在的辽宁职工报社不知道,连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他的《站在北川断裂带上的战士》(作家出版 社出版)一书中,他写给藏族女孩白文智佳的长信真实记录了他两次遭遇泥石流的经历,堪称惊心动魄,而又细微痛切,让人深感震撼。

  季志敏不虚此行,撰成一部充满奇境、文采及史料价值的大书,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余震、泥石流和多日的劳顿给他的双腿留下了隐患,“躺在 操场雨布下小学生的铁床上,四周水淋淋的,山涧一夜风雨,五更醒来双腿已经动弹不得。这一次,我知道坏事也晚了。再次闪念出抗震时的情景”,于是,他“终 于登上了南下广州的T12次特快列车,思量这次去治病的一切,不禁涌出一片茫然”。(《这世界不哭》第一章)

  可即使是“一片茫然”,在漫长的疗病阶段,在遥远而陌生的粤地他乡,在可以想见的种种病患痛苦、复杂心绪及乡愁中,这个人居然仍不肯闲下来,前 前后后记下了近30万字的病房笔记,使南国的一家普通中医院里的医生、护士们鲜活感人的故事跃然纸上,同他的北川经历、同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子弟兵和灾区百 姓形成一种潜在而奇特的逻辑联系。名曰“病室日记”,可我们很少能从中发现“我”怎么了,而总是在显现“他”或“她”怎么了,像他的几乎所有作品一样,他 笔下大多是他人而不是自己。

  季志敏用他那支别样的笔记录下一个白衣世界,那里的医生和护士以全然不同的行为,日复一日地讲述着另外一种故事:温暖、坚韧、紧张、忙碌、恪尽 职守、忍辱负重,被误解、被破口大骂后的极度委屈……在季志敏的笔下,这个哭泣的世界正拭去泪水,迎来一轮东升的新日,雾霾犹在,但人生总是有希望的。

  季志敏笔下几乎所有女护士好像都是美人儿,即使算不上美人儿,她们的一举一动也富于美和诗意。他记录了2012年1月初一个雨夜里,一位“单薄 文静”的值班护士,为救治一名心脏病突发的女患者而跪地实施急救的场面:“这大年初一的晚上,一个结婚不久的姑娘和一个青年医生跑进市民家里,尽其所能想 救活一个生命体征几乎消失的没有希望的躺在冰冷地板上的老人,他俩的精神和心情会怎样呢?救命,救命,不停止,不放弃……所有的动作,组成了好似丛林救护 兵的勇敢画面,就像天使在战斗!”“她不停止的美丽的动作,似乎叫我看到在她周围的每一天,有那么多和她一样的姑娘镇定地前行……”(《这世界不哭》第三 十二章)

  在这个他希望“不哭”却常常在“哭”的世界里,季志敏仿佛始终在完成同一个任务:寻找爱。他有一双特别善于发现爱的眼睛和两条不知疲倦的腿,因 此,他的任务总会完成得那样好。现在,那两条曾陷在泥石流里拔不出来的腿终于在广州白衣天使的治疗下痊愈了,他又可以背上行囊,步速飞快地游走四方了。所 以你瞧吧,说不定哪天,他又会从何方圣土风尘仆仆归来,白净的笑脸因汗水而明亮,双手捧给你一部纸墨馨香的新著。

  他仿佛永远不会老,永远会身背行囊,哼着歌,兴冲冲地行走在花草芬芳的幽谷、平原或高山之上,仿佛也成了走路带风的帆,不停飞舞的蝴蝶。因为他的大爱之心不允许他停下来,不允许他衰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