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浩然:创作需要天才和兴趣(王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4:28 来源:中老年时报 王 枫

  上小学的时候,“电匣子”里天天播放浩然的长篇小说《艳阳天》,它是一部取材于中国农村合作化运动的作品。它以宏大的规模、细致的描写,反映了50年代中国农村社会的生活形态。那时我常想:浩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生活故事,又是怎么把它们变成长篇小说的。

  在一次聆听浩然文学讲座中,他揭开了谜底:浩然少时家庭贫困,父亲早年到唐山赵各庄煤矿当矿工。1932年3月他出生在煤矿。父亲去世后,他又随母亲投奔蓟县舅父家,在那儿度过苦难的童年。13岁前念过3年小学、半年私塾,受到了中国民间文学和古典小说的熏陶。14岁即当儿童团长,1946年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调区委做青年团工作,立志文学创作,练习写作小戏、诗歌和新闻报道。只读过三年小学的他,边工作边苦读苦写。1953年调通县地委党校当教育干事,后参加农村合作化运动。近8年的基层干部工作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积累。他以“深入一辈子农村,写一辈子农民,给农民当一辈子忠实代言人”为誓言,在冀东和京郊农村做了50年艰辛的生活积蓄和艺术耕耘。

  那天的讲座,浩然特别强调创作需要天才和兴趣!他说,在文艺创作的道路上,确实需要天才。有的人虽然写作很努力,读了许多文学作品,也注意了对生活的观察,可是用尽了力气,写出来的东西总是没有生气,不生动,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低,人物形象模糊,性格不突出,一句话:总是不能成功。如果你承认自己没有创作的天才,学下去白费力气,想罢手不干了,或是你对学习创作失掉了兴趣,想把精力转移到別的方面去,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在这个社会里,各行各业都在蓬勃地发展,用武之地太广阔了,并不是每个人都非在文学创作上发挥自己的力量……

  浩然推心置腹的话语,给许多处于创作迷茫中的文学青年送去了慰藉。浩然的讲座既实用又精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