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慢慢走慢慢走,欣赏中国美术史(林颐)

——读蒋勋《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1:14 来源:太原晚报 林 颐

  阿尔卑斯山谷有一条大公路,两旁景物极美,谷口路旁有一条标语:“慢慢走,欣赏啊!”朱光潜先生在《谈美》最后一章以此点题。如果把中国美术史比作一趟旅程,我们都是游客,你会让谁来做导游呢?这个人,我选择蒋勋。

  席慕蓉曾如此评价:“蒋勋是我们这个时代踏入艺术门槛的最佳引路人。他为我们开启的,不只是心中的一扇门窗,而是文化与历史长河中所有的悲喜真相。时光终将流逝,然而,美的记忆长存。”是否最佳或需商榷,蒋勋在艺术引路上的付出,的确是大众目睹而公认的。首先是因为他的学识。蒋勋年轻时负笈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后长期担任台湾《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主任,著有《给年轻艺术家的信》《美的沉思》等多部艺术专论。其次是因为他的风格。蒋勋的讲解亲切平易,闻之如沐春风。

  这一部《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蒋勋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9月第1版),扣准了“大家”的定位,普及之功是晦涩的学术著作不可媲美的。

  踏上旅途。从哪里启程呢?得从遥远的记忆漫漶的时代开始。开篇先讲一个美丽的字——旦。拂晓时分,晨曦渐露,某个初民站在高岗上,遥望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那是美对心灵的最初冲击,他用草茎画下一个圆圈,紧接着在底下画了一条横线。后来又有了许许多多类似的情况。现在的人把它们统称为“象形文字”。

  溯流而下。蒋勋从上古、春秋战国、汉魏唐宋元明清,一直到民国初年,彩陶、铜器、壁画、漆器、书法、绘画,一路徐徐展开的曼妙画卷,这是可以贯穿中国美术断代的记事,也是蒋勋将源远流长的美的讯息传达给公众的一点努力。其中绘画是论述的重点,分成宗教画、宫廷画、动物画、人物画、山水画、文人画等类型,一一分讲其中的代表作,既让读者按时间序列形成较完整的系统认识,又正如导游时不时停下来侃典故、说玄机,配合三联书店的全彩精装版,文图对照,细品渐悟,何谓美?美如何产生?这些沉默的事实所包含的传承经验、悠久文化,就这样悄悄沁透心灵,在每一丝悸动中牵连我们的血脉,从远古、从每个朝代,向我们迎面而来。

  以山水画为例。唐代的山水画被称为“青绿山水”或“金碧山水”,如《明皇幸蜀图》,即使处于人马纷乱的困窘,用色仍然是浓艳的青绿;北宋的范宽、燕文贵,都喜欢画高大的山峰,南宋的画家则喜欢画河流、画水,画很秀气的山;元朝四大画家,以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为代表,追求安宁和静谧;明清的山水画,如八大山人,则是一派枯木怪石、荒村野草的场景。

  研究中国艺术的英国学者苏立文说:“一个画家所能做的就是解放他们的‘思念’,让这种思念在宇宙无限的空间里自由地漂游,即使是他们的山水画也不是最后的叙述,它不是一个终点的目标,相反,这是一个开端。”随着蒋勋的叙述,我们跨越时空,那些隐秘的审美方式,寂然屹立在理性的正史记载之侧,却将彼时彼刻最深切的“思念”披露于后人眼前。我们方能晓悟,为什么说中国美学是一种生命哲学。唯有慢慢走,我们才能像欣赏艺术一样欣赏世界和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