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要捂住孩子眼睛(李蕾 范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蕾 范增

  孩子们都是看童话故事长大的,童话故事可以让孩子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并能有一颗纯洁、充满希望的心去体会整个世界。

  “世界金奖动物小说美绘本”(山东教育出版社)这一个系列的小说《黑骏马》《红脖子》《小战马》《荒野的呼唤》《白牙》就是给孩子们讲述了真实的自然和社会中,各种动物发生的有趣故事。在这个系列中,书里描绘的茂密的森林,空旷的野外,那里是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松鸡、狼、狐狸、信鸽、马等各种动物的动物世界,这个世界里有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作者安娜·塞维尔历时6年才创作出《黑骏马》这本书。描写手法像一个长镜头,无限宽广的长镜头,将整个自然摄入其中。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那匹黑色骏马一生的经历,也通过马的眼睛看到各种各样的人:有视动物为朋友的善心人,有喝多了酒拿马撒气的醉汉,有完全不顾动物死活的莽夫,有为了追求所谓时髦而伤害动物的人……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白牙》是动物小说的名作。白牙是一条生于荒野的混血狼狗,从小失去父母,受尽残酷生活的折磨。后被主人斯科特先生所救,因感受到生命的温情而忠心为主,拼死护卫主人。

  《红脖子》的主角是一只雄壮而美丽的山鸡。它的妻子被猎杀后,它带着孩子来到比较安全的地方,培养和训练孩子逐渐成长。暴风雪后它强忍悲痛望着在冰雪中离开这个世界的孩子,带着啄了一夜冰块才救出的孩子永远飞走了。

  尽管生存是真实的、残酷的,但这个系列的动物小说用一个个美丽而生动的动物故事告诉我们,动物像人类一样有着亲情、爱情、友情;动物像人类一样,会经历种种求生困难、磨炼和惊险;也像我们人类一样,竭尽全力地生活、奋斗,直到走完自己的一生。

  我儿子说这本书不好看,是他理解了书中描述的弱肉强食的、残酷的生存法则,他不忍心看到这种真实,感受真实带来的震撼。而作为孩子的妈妈,尤其是男孩的妈妈,我宁愿他多看这样的经典动物小说。通过小说,了解真实的自然和社会,了解真实的动物和人,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自然,学会反思自身,能够在群体中与大家和谐相处。

  孩子为什么需要读这些动物小说呢?孩子总要长大,现实就在他面前。当用写实手法描述现实的小说出现时,不要捂住孩子的眼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