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敢于触碰生命的悲剧——读《我是文天财》(王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爽

  在长篇小说情势较为惨淡的当下,山东草根作者齐鲁的长篇处女作《我是文天财》堪称一次令人喜悦的尝试。其对“人”的生存处境的勇敢直面,展现了其现实主义的关怀,40多万字的作品让读者在不乏焦虑的年代,走进一个小人物的生命旅程,感受他的同时也唤醒自己的激情与伤悲、梦想与挫败。

  《我是文天财》的书名流露出一种豪迈甚至是狂傲,它的主人公也正是一个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人,他一生热衷于舞文弄墨,渴望写出流芳百世的“重量级”作品,可以说是一个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文学青年。然而,这又是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农村小子,被亲生父母抛弃,又因出身不够“硬”,失去了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改变命运的机会,从此在生存之路上跌跌撞撞,几度沉浮。从农村试验队的一名不甘于现状的技术员,到公社里才华横溢的通讯员,再到镇里“笔杆子”耍得灵活自如的宣传干事,他的人生历程相继展开,直至最后戏剧性地变身为私企小老板,作者才将那个爱显摆、有雄心却不忘初心的文学青年,在现实面前一步步妥协的无奈描述出来。一般来说,尤其是在文学作品里,那些曾桀骜不驯、恃才傲物的年轻人,一旦在生活面前低头,伸出手去与现实和解,许多作者会赋予他们一个世俗意义上并不悲观的结局,作为放弃梦想、遗失真我的补偿。而齐鲁这部作品的别致却在于,他敢于触碰生命的悲剧层面——不是所有努力都有收获,不是所有失去都有补偿。由此,将这样一个具有哲学意味的问题摆在读者面前——人,处于这样的“无常”中,应如何面对周遭与安放自我?

  因作者这种追索和叩问的态度,主人公文天财被逐步“逼”至无望的境地:先与心中至爱擦肩而过,继而和并不适合自己的女子阴差阳错步入婚姻,呕心沥血筑起的企业在内忧外患中气息奄奄,恩重如山的养母在他的小家庭纠纷中苦受折磨直至意外身亡,妻子强势逼人,女儿任性无理,自己疾病缠身,他看似什么都有的中年生活,已沦为一片看不到绿洲的沙漠。爱和理解,已变成他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这一切就发生在一个曾用文学建构起自己心灵世界的人身上,伤与痛之深之巨,可以想象。在文天财身心崩溃的边缘,作者运用了一系列带有现代主义意味的手法,展现了一个生命在极限负重下,一面坚忍地应对琐屑和困厄,一面本能地希望逃离此岸的真实图景,那份沉重带来一种令人感同身受的真实感,那种犹在眼前的真实又让人因此备感沉重。当文天财举起那杯与人世告别的忘情水一饮而尽时,我们的感受竟是如此复杂,说不清是痛惜还是遗憾,甚或一种解脱,不知该向命运问责还是反观主人公自身的性格。这种复杂,或许正是作者想给予我们的——如果无处索解,那就呈现真实。

  诚然,作为一部长篇小说,《我是文天财》在艺术上还有一些可打磨之处,如情节的稍显枝蔓和表达习惯的细节问题等,这些能够通过更多的创作训练得到完善。然而,不粉饰、敢直视的品格,以及对于人自身的深切关怀与细致求索,却是一条更漫长而有意义的路,《我是文天财》可谓一个充满希望的起点。

  (齐鲁著《我是文天财》已由北方文艺出版社于2015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