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奔跑的课堂》:让中华文化奔跑起来(彭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侃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来是各电视台的共同追求,但在形态上却鲜有突破,大多停留在演播室答题竞赛或坐而论道的方式,对观众的吸引力也始终有限。近日,由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和上海千足传媒推出的大型季播节目《奔跑的课堂——两岸及港澳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作为全国首档由两岸四地大学生共同参与的益智类户外真人秀,这档节目为如何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范例。

  在节目形态上,《奔跑的课堂》跳脱了传统益智节目在演播室内答题的局限,将选手们比赛的舞台搬到了户外。来自两岸四地的8位优秀大学生,组成两支参赛队伍,到6个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古城:西安、南京、杭州、开封、洛阳、北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游学。这既使节目更显文化底蕴,也使得节目的内容设计有了依托的背景。例如第二期节目设在西安,当期主题是要队员们在重建的大明宫里寻找丢失的“传国玉玺”,将西安的历史文化知识很好地融入其中。运用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崭新形态,《奔跑的课堂》真正达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全球华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语言认同、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的宗旨。

  在节目参与者的选择上,《奔跑的课堂》也超越了当下综艺节目光靠拼明星吸引眼球的做法,由来自两岸四地的8位普通大学生唱主角。这8位选手不像传统益智节目中那般单枪匹马作战,而是始终携手闯关。在合作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原本互不相识的选手很快就打成一片,一起讨论历史,一起研究策略,性格磨合的过程仿佛是文化融合的过程。选手们之间的相互碰撞,激发出了两岸四地的青年“同根同源、血肉相连”的民族认同感,展现出中华文化兼收并蓄、茁壮生长的生命力和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主旋律。

  在节目内容方面,节目大胆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游戏挑战形式,但又区别于时下一些流行节目中的游戏,巧妙地将国学经典、历史典故、国粹艺术等中华文化知识的精髓融入其中,承载了一定的中国文化历史内容,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奔跑的课堂》既在内容层面坚守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四地青年沟通的崇高使命,又通过形式的大胆创新让节目接地气,实现了有意思和有意义的统一。在笔者看来,这种立意高远、形式新颖的节目是非常值得业内效仿和鼓励的。

  (作者为知名影视文化学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