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童年阅读和时光书(陆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陆 梅

  我时常想,如果让我再来一次童年和少年,我的人生是不是因此而小径分岔?是不是而更有质量或意义?我们总是以明知不可的假设,推想人生的多种可能,而人生不可逆。你不可能不满意了你的过去,让人生再来一遍。时间不是沙漏,可以倒过来,再来一次,再来一次。

  我有限的关于童年阅读的记忆少而又少。记得是三年级还是四年级的暑假,学校教书的舅舅突然来临。那个盛夏午后,舅舅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晃晃荡荡一路飘来——对,就是飘,即刻要睡去的样子。我坐在树阴底下,百无聊赖。阳光很烈,云朵和老榆树昏昏欲睡。我看着舅舅跳下车,麻利地将一堆书和杂志搬进屋,我尾随而入。

  我的童年的阅读从这个下午开始。看看舅舅给我和姐带来了一堆什么“课外读物”——陈年旧期的《少年文艺》、掉了封皮的小人书和画报、缺页的《新华字典》,还有用牛皮纸包得方方正正的三卷本《红楼梦》……那三卷本的《红楼梦》算得上舅舅最体面的私有财产,他完全可藏为己有,不拿出来送人。但是,舅舅很郑重地撕去摸旧了的包书纸,用崭新的牛皮纸再包一遍,转送给我们姐妹。记得当时他说过一些话,大意是说一本好书的最悲惨结局不是用旧用坏,而是被遗忘和搁置。《红楼梦》我高中时再读、大学时又读,每一次,都感觉是在读一本新书。

  有一阵子我读《新华字典》,像文学书一样读。字典里会有一些感性和形象的比喻。后来我看陈丹燕在一篇文章里说,她小时候对读书非常饥渴,但没有正常的途径可以得到书读,印象深刻的一本书是给农村的赤脚医生写的行医手册,她觉得里面对病状的描述冷静准确,而且富有形象性。这种感觉真是心有戚戚焉。

  字典里还有很多的地名。那些眼花缭乱的陌生地名令我目瞪口呆,这对我有限的行走和经验不啻是一次冲击。多年后,我读蒋韵的小说《完美的旅行》,那种奇异的感觉再次扑面而来。小说写一个小男孩和一个陌生女子,沿着地图上的地名,穿越一个个城市,每天每天,背起想象的行囊出发。那些无比陌生的名字,因了阅读地图,就像别的孩子阅读小人书一样,由此散发出某种神秘和黑暗的异香。小男孩觉得那是一种召唤。

  多年后的一个盛夏,应在小镇工作的姐姐的邀请,我回家乡给孩子做一个讲座。那天是个返校日,两所学校的初中生汇聚到小学部的一间梯形教室里,他们的班主任当天都在培训考试。没了现场督管,加之又在暑假,孩子们兴奋得过头,梯形教室里叽喳声不断。我坐在讲台上,思绪漫开去,我看到了30年前的自己。30年前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以为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敏感、忧伤,一点点的风雨可以放大到无限,当然也有微尘般的快乐。

  10年前,我也曾经坐在这里,和母校的初中生讲我的少年时代和我的阅读。那天现场很安静,我的讲述也安静。十年前曾经坐在这里的孩子,现在都该念大学了吧?时光流转,他们也在走着“离开”的路。总是这样,在你还在路上走着的时候,你不愿回头,你抛下家乡,越走越远。从前回不去,即便是“家乡”的孩子,10年前和10年后,30年前和30年后全不一样。“从前”的经验,未必能够抵达今日孩子的世界。

  于是想起墨西哥裔美国女诗人桑德拉·希斯内罗丝的小说《芒果街上的小屋》,“芒果街”并非想象的诗意和美好,它是一条穷街。生活在芒果街的人,都盼着有一天能够搬离拥挤和吵闹,向更宽敞明亮的地方去。有一天,芒果街上来了3个“散发着肉桂气味”的老姐妹。三姐妹有预言未来的能力,认为女孩长大了会去很远的地方。三姐妹中的一个突然捧起小女孩的脸,看了又看,沉默许久后说:“你离开时总要记得回来。”这个有着神谕般力量的女子的话击中了我,当然也击中了那个芒果街小女孩。但是在多年后,当女孩“强大”得芒果街没法永远留住她,于是,她远离故国,去往他乡。

  我有些拿不准,那一刻,教室里,有多少孩子会是希斯内罗丝笔下那个芒果街女孩?人生不可逆,人生也无可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历史,开始就是结束、栖居。

  希斯内罗丝是在美国的少数族裔,身为拉丁美洲移民后代,常常意味着家境贫困、遭人歧视以及文化上的隔阂与失落。所以,芒果街女孩的成长更似一个生命的隐喻。与孩子谈论种族、文化冲突、家园或是回忆,似乎有些过于沉重,不合时宜。但每个孩子都要经历成长,成长的滋味会始终飘绕在他们的生命里。只是可能,当他们还在成长路上时未必意识到,他们人生的一个个转折,其实都与童年和故乡牵连。

  我更感慨的是,对于家乡的乡村孩子,如果“村”的概念不在,是否童年有了缺失?10年前和家乡的孩子谈我的童年,菜园、井台、去小镇念书必经的三里桥、桥上砖缝里的苔藓、河岸边洗衣的妇人、深长幽深的弄堂、混合着糍饭团和油条香的早市……种种乡村和小镇生活的经验与细节,还能获得心领神会的共鸣。而30年后的今日,家乡已经大变,曾经熟稔的山丘、竹林、田园……仿佛一夜间消失。眼前不断变换、延伸的,不再是清风与花香的稻田,喧腾璀璨一望无边的油菜花,而是高密度的楼盘和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

  乡村的概念在改变,乡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无异。接收的是一样的资讯,一样的生活观念。在越来越雷同的生活里,我们该如何寻找独特的自己?离开,是为了回来。可若是“离开”的经验与记忆不足以抵达今日“回来”的世界,你能拿苍白的童年怎么办?谁的童年没有记忆?可愈益模式化的生活正消解着童年的诗意、丰富和纯真。

  关于童年阅读的记忆,正在被一点一点激活。我想说,在你还在童年路上走着的时候,你可能意识不到,你的一个小小选择,有时会影响一生。当童年不再来,我多么希望,那些诗意和纯真,藏在岁月的繁茂枝叶里,与我相伴而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