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农村题材小说视域的延展(刘金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金祥

  随着农村改革的全面深化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青年的进城务工热急剧升温。在文学领域,进城务工也已经成为近年来农村改革题材小说观照的一个热点。离开农村走向城市,这绝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的流转迁变,在更深的层面上,这是一种人生观念的演进和价值取向的改变。

  作为“都市里的乡村人”和“乡村里的都市人”这一“双重边缘人”,在涌向城市的农民青年中,每个人的追求和目的迥然有别:有赚钱养家的、有学点技能的、有长见识开眼界的、有碰运气试机缘的,这其中最值得关注和激赏的还有一种人,他们走向城市与其说是为了改善物质生活,不如说是为了实现精神追求,比如周大新《湖光山色》中的暖暖、贾平凹《高兴》中的刘高兴等,这些艺术形象蕴含着更深远的文化意蕴。

  早在路遥《人生》中的高加林、贾平凹《浮躁》中的金狗、李佩甫《城的灯》中的冯家昌等人物身上,就已经显露出建构崭新人生的意向。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形象自身还存在着致命的缺憾和不足。高加林一方面热爱城市生活,仰慕现代文明,憧憬多彩人生;另一方面又缺少对自身价值的深刻认知,因此,追求生活的勇气和毅力显得过于单薄和孱弱。高加林对农村、农民和“黄土人生”的鄙视多于理解,被盲目狭隘的热情驱使着进城打工,以致于当他被抛出城市后,只能沉溺于强烈的失落感和绝望情绪中,他的悲剧是社会历史、现实生活和自我性格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相较之下,贾平凹笔下的金狗虽然不像高加林那样具有浓郁的悲剧色彩,但他对自身价值的理解和人生追求的目标仍然是模糊和肤浅的,其形象带给读者的仅仅是价值取向上的启发和触动,缺少自我反省的能力和在人生目标激励下全力以赴的崇高感。李佩甫塑造的农村青年冯家昌为了能够成为城里人,不惜泯灭自我、压抑人性,在现实与情感的漩涡中挣扎,既表现出豫西农民隐忍与机智的文化性格,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城市与乡村二元结构衍生的市民和农民的命运差异。

  无论如何,上述这些农村青年的形象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广大农村尤其是偏僻山区一代新人成长的现实背景和时代特征,表征着和谐宁静、秩序井然、节奏缓慢、充满诗意的乡村生存方式正渐行渐远。在这些艺术形象中,读者能够感受到梦想与现实的冲突,现代观念与传统意识的撞击,人们可以对一代农村新人的幼稚想法和鲁莽行为提出严苛批评,为他们的前途和命运表示遗憾和担忧,但是也一定会对他们的青春理想和改变自身处境的种种努力给予深深理解和认同。

  时代是新人萌发的土壤和摇篮,历史的发展首先在青年身上得到体现和实现。解读近年来涌现的农村题材小说不难发现,当年高加林式的人物已经化茧成蝶、蜕变成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周大新《湖光山色》中的暖暖和贾平凹《高兴》中的刘高兴。“女汉子”暖暖与高加林有许多相同相通的气质:质朴、勤奋、富于幻想,但在精神内涵上,暖暖已不是当年的高加林,他更具有理性的批判精神和深刻的自省意识,这使她对农村、农民和土地有了更忱挚的亲切感。她走进城市并不是满足自己虚荣心或追求生活的风雅,而是在进城打工最艰辛困厄的生活中,证明自己是一个自强自立、敢于面对陌生世界的强者。正因为如此,暖暖无论是在难以忍受的超常体力的重负下,或是在为非作歹的村委会主任的欺凌下,总是用一种近乎悲壮的激情砥砺自己,甚至为自己选择了一种独特的磨练方式而自豪和庆幸。暖暖一直坚信,自己历经千辛万苦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从根本上说,暖暖所追求的并不是进城本身,更不是衣锦还乡,而是勤勉踏实地为乡土乡亲做点事情,使自我价值得以实现。这个曾经梦寐以求进城的农村女青年,放弃了在北京打工、嫁个有钱人过体面生活的机会,毫不犹豫地回到偏僻艰苦的山区,体现出当代农村青年果敢决绝的人格意识和改变农村现状的奉献精神。

  另一个暖暖式的人物是贾平凹《高兴》中的刘高兴。他的人生经历远不及暖暖复杂,但作为21世纪的农村新人,刘高兴更富自立意识和反叛精神。刘高兴进城表面上是怀揣着做城市人的梦想,在农村传统势力和复杂关系网中,他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抱负,于是不得不带着五富来到西安城。但其实,他的灵魂始终系在那贫穷荒僻的清风镇里。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出走是一种自我保护式的调节,他需要呼吸一下山外的新鲜空气,感受一下城里人的生活气息,以便强化自己的人生信念。从根本上说,刘高兴的出走是为了有朝一日回来,重新向落后的生活宣战,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理想开花、结果的生活境界。为此,他用农村人的诚实、聪明、乐观、幽默和坚强与城市磨合、抗争,摈弃了物质利益的诱惑,宁可承受委屈也决不向城里人低头。这种自我意识和拼搏精神转化成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使这个人物更富于生命活力和青春气息。

  在新时期农村改革题材小说中,无论是高加林还是冯家昌,无论是暖暖还是刘高兴,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大体勾勒出这样一条农村新人的成长轨迹:从鄙视农村和农民,盲目绝情地离乡出走到清醒地认知农村、认同农民,在自我检思反省中找到一条正确的人生之路。这些作品把我国社会转轨体制、转型阶段农村的落后与进步、传统与现代的冲突鲜明地呈现出来,在昭示农村改革步履的同时,也展现出农村发展的前景,体现出当代农村题材小说视域的拓展与审美视角的延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