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别人的世界里找寻自我(赵振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振杰

  须一瓜长篇小说《别人》,《人民文学》2015年第7期

  在别人的世界里找寻自我

  须一瓜的长篇新作《别人》采用多线并进、散点聚焦的叙事手法,巧妙地通过女记者庞贝的视角去直面食品安全、医患矛盾、言论自由、信任危机、金钱 至上等诸多问题,深刻揭示出媒体人艰难的生存境遇和精神世界,以及每个独立个体在“别人/常人”统治的社会中出现的撕裂和纠缠。

  《日子报》的资深女记者庞贝性情耿介、口无遮拦,一副侠肝义胆的做派,但在工作上却严谨认真。这位“聪慧、敏感的天才型记者”很快又被报社起 用,成为“食品报道组”核心成员。随着报道的深入,一大批食品安全问题浮出水面,由于这一问题触及到贪官、奸商的核心利益,报道阻力日益增大,加之报社独 立运营后亟需缓和与赞助商之间的矛盾,“食品报道组”被迫改组为性情温和的“智慧菜篮子”。与此同时,一场不了了之的医患纠纷将《日子报》的关注焦点转移 到医疗卫生领域,随之,医疗黑幕被曝光出来。在与不良商人和黑心医院博弈对抗之中,媒体自身的弊病也暴露无遗。

  小说《别人》是一部有温度、有力度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然而,须一瓜并未停留在对社会问题的暴露与批判上,而是将笔触伸向个体灵魂的纵深处,通 过剖析那些肇事者们真实的存在状态和精神生态,去勘察人心的复杂性。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小说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在作“恶”,然而他们似乎都有着名正言顺或 身不由己的理由,正如文中庞贝的同事段恺心所言:“为填饱肚子的恶,和因贪婪而掠夺的恶能够区别,比较难区别的是五十步和一百步之差的恶。距离并不是本质 之差……还有一种恶人,他没有条件作恶的时候,就会占据道德高地,抨击一百步、五十步之恶者,最可怕的是,这种恶就隐藏在千家万户的每一盏灯火之下。”弱 肉强食的竞争机制和尔虞我诈的现实使个人与他者的“共在”关系变得出奇紧张。

  “别人”即“除自己以外之人”,它明确着某些“差别”,也意味着一种“联系”,它是“沉默的大多数”,又是“在场的缺席者”。这两种状态在须一 瓜的小说文本中均有深刻的体现。前者表现在“为生存作恶者”的自欺欺人,例如,在黑鸭血作坊里做学徒的小伙计孟金祥的自白:“别人可以做,为什么我不 行”,这是对畸形生存方式的妥协与认同,借助“别人”这个匿名的集体来推卸责任,进而获取一种机械的、麻木的适应感;而后者则表现在“道德卫士”的越俎代 庖,例如协助“食品调查组”曝光黑鸭血事件的老罗,凭借《日子报》通讯员的身份到处耀武扬威、招摇撞骗。这种凭借道德优势而“强行介入、操办他人事务”的 人,与那些“因贪婪而攫取的恶人”(如奸商正大红、綦氏兄妹等)其实存在某种相似性。

  小说中,身为新闻记者的庞贝与“别人”联系在一起,同时还始终在意着“别人”的感受。庞贝的“超脱”是介乎于“拯救”与“逍遥”之间的“自在” 与“自为”,这是一种“西西弗斯”式的存在方式,它注定是孤独而疼痛的。须一瓜在小说文本中多次提到庞贝深受肩颈胀痛的困扰,这种典型的职业病除了在暗示 庞贝肩负的任务重,经常超负荷工作外,同时也隐喻着她对世上一切“美好事物”艰难而自觉的守望。一如小说结尾处那首外国童歌所唱:“我们在地上生活中的所 有痛苦,每一滴落下的眼泪都会升上天空……加油,耶稣,你不要担心,如果你从天上看这个世界不美好,有了你的爱就可以梦想……很重要,很重要,因为在他心 里有美好,这份美好可以拯救世界……”或许,庞贝可以凭借这份对“美好”的憧憬在“别人”的世界里找寻着真实的自我。至少,对人性抱有理想主义激情的须一 瓜这样诚恳地相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