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时代文学期刊的定位(王虹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虹艳

  几乎每一本文学期刊都有自己辉煌的过去,但是,在今天,这些荣耀已经很难复制,文学期刊需要在现有的文化生态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追问自己存在的合理性问题。在网络文学日益发达的当下,文学期刊的存在有价值吗?文学期刊如何定位才能让自己的存在更有说服力更强大?

  在新媒体时代,网络几乎无所不在地覆盖了各个领域,文学期刊已经没有了传统的优势,却在非常传统地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但是,文学依然活着,依然有年轻人前赴后继地加入到文学队伍中,它微弱的光亮也能为黑透的夜燃起一丝希望。

  在今日,网络平台可能让写作变得更简单,作品更容易被阅读,但是就内容的质量而言,网络作品与纸质刊物相比并不具有必然的优势。网络文学更大众化、类型化,它延续了通俗文学创作的特点,尽可能地符合大众阅读的趣味。文学期刊的优势则在于固守传统的文学理念,张扬纯文学的魅力。换言之,文学期刊只有坚持纯文学创作,才能让自己的特点更加凸显,这也是它立足的根本。

  纯文学代表了人类通过文字塑造具象、抵达真理的能力,人类通过想象力驾驭文字,想象力能够飞翔到哪里,文学就能够飞到哪里。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学期刊对于纯文学坚持得越纯粹,它便越不可替代。

  文学期刊与新媒介传达的是两种文学的声音,各自拥有不同的作家群和读者群,网络文学创作强调可读性,要求创作的高产且量化生产,这并不适合传统文学期刊的运营方式。作为期刊,可读性固然重要,但耐读比可读更重要,刊登那些经得起推敲的文字,才能让其更有价值。当然,文学期刊与网络文学也会有交集,他们之间可能会有一个模糊的地带——那些作品是既有纯文学品质,同时也是网络化的。

  对于文学期刊来说,从来没有一部作品可以被所有人认同,尤其到了今天这样审美趣味纷杂的时代,更不可能出现众口一词的好作品。与其徘徊在雅与俗、大众与小众之间寻找平衡点,不如找到清晰的小众定位,让自己的特点更鲜明、更易被发现,也更容易吸引真正热爱文学的读者。

  文学期刊应该继续探索文字可能产生的魅力,最重要的是寻找文学介入现实世界和内心场域时可能有的深度,让更多人感知到通过文字进行的审美活动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魅力,以及以文字呈现出的想象力可能具有怎样的美感和力量。在当前的语境下,文学期刊的这种守旧,不是保守而是坚守,不是文学理念的倒退,而是一种积极探索的勇气,也是文学期刊对自己文学使命的承担。

  文学一直依然有它特殊的使命——它唤醒人们心中沉睡的审美,唤醒我们关于古往今来一切爱与自由的美好记忆,也唤醒我们的自尊与自爱。但是文学同样也需要被唤醒,它需要哺育、需要守护、需要奉献精神,而文学期刊恰恰正是这样的唤醒者。它以自己的方式捍卫文学的尊严,诊疗灵魂的麻木,刺痛我们疲劳的审美,呼唤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家和作品。

  纯文学所带来的强烈感染力和自由精神,也正是一本文学期刊应具有的艺术魅力。只有这样,文学期刊的存在才是合理的,不可被替代的、不容轻视的,也不会被流行文化所遮蔽或淘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