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活经验和小说(何玉茹)

——浅谈青年作家唐慧琴的小说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10:23 来源:河北日报 何玉茹

  唐慧琴是个有故事的作家,她的故事就像在口袋里装着,随时可以掏出来一个。一次在从石家庄到唐山开会的路上,她和我坐在一起,就这么一掏一个一掏一个地讲了一路。我惊异地发现,她讲的是真人真事,却几乎个个能成为小说。这说明她直觉很好,她在小说和生活经验之间已架起了一座敏感之桥,这种敏感不是人人都能有的,丰富的生活经验也不是人人都能有的,这让人羡慕,也让人有所期待。

  果然,不久之后,她讲的故事便一个一个变成了小说:《千里迢迢》《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城墙土》《青花小袄》《桃花红,梨花白》等等。在这之前,她曾在《收获》发表过中篇小说《拴马草》,出版过两部长篇小说《日头日头照着我》和《牵牛花》,据我了解,好像仅此而已。我是个挑剔的读者,当初看《日头日头照着我》,没看完就放下了,觉得太实了,小说应有的虚无微乎其微,而恰是虚无才有力量支撑起一个小说世界。对她小说看法的改变好像是从《拴马草》开始的,那小说的叙述、意蕴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后来的《千里迢迢》,是讲一对夫妻为孩子寻找一所学校的故事,学校与家千里迢迢,夫妻于其中的精神跋涉也是千里迢迢,双重的千里迢迢为这小说的虚无即小说的精神很是拓展了空间;《树上的鸟儿成双对》讲的是一个农民面对婚姻、爱情、死亡时的姿态,这农民善良而又执拗,务实而又心存向往,由于一场不现实的婚姻而有机会彰显了他与众不同的内心世界,而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开掘其实也是一种向内、向虚的转化;《青花小袄》和《桃花红,梨花白》,讲的均是与世俗世界的紧张关系,这关系由微妙的女性心理来体现,女性本就是与小说亲近的,女性心理就更是天然地融入了小说精神;《城墙土》主要是写两个女人与一块土地的故事,当下的土地问题是沉重的,可由于有了女人,沉重之中便有了轻盈,女人间无论如何斗法,农人的生活无论如何恐慌,最终也难掩住那丝人间的温暖、希望之光……

  就是说,在唐慧琴后来的小说里,已开始慢慢打破实在生活的束缚,让小说长上精神的翅膀,或者说,她已开始与实在生活拉开距离,愈来愈多地发现着真正的自己。其中《青花小袄》的出现,让我很有些欣喜,她自称这小说不过是个尝试,小品而已,而我却觉得意义非凡,因为小说这东西,就是要从小处、从微妙处去说的,抓到了微妙就抓到了小说的要害,微妙就如同进到小说深处的通道,进了通道,故事反会成为次要的了。当然,《青花小袄》还显稚嫩,但有这样一篇和没有是不一样的,它至少表明,有着丰厚的生活经验和故事资源的唐慧琴,同时也一点不少对微妙这一小说重要特质的把握。紧接着,她像是熟门熟路般地写出了《城墙土》,因为她自认为比起《青花小袄》这类短篇,她还是更善于去写讲故事的中篇。我赞同她的看法,《城墙土》故事的确讲得不错,围绕一块土地,一群茫然不安的农民有节奏地各自登场,除两个女主角外,还有村主任,有民间调解人,有管理土地资料的乡干部,还有其他与土地交易有关的人员。这一人物链条,对讲故事至关重要,对进到故事的深层更是不可或缺,而作者的乡村经验在这里也才得以大显身手。若没有她的经验,真很难想象一波又一波的从容驾驭。但我却执拗地认为,这其中对两个女人微妙心理的把握,才真正是小说重要的部分。经验固然重要,与经验拉开距离、不受经验的制约则更重要,因为我们最终要的,是自成一体的小说世界,就如同婴儿剪掉脐带离开母体彻底地成为自己一样。

  因此,我喜欢听唐慧琴讲她的故事,更喜欢她捕捉故事的直觉,由于很好的直觉,才有了进一步捕捉细节捕捉微妙抵达人的心灵深处的能力。期待着,唐慧琴有更好的小说让我们读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