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历史中探寻真正的价值(邢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 邢 戈
  漫画    徐鹏飞  漫画   徐鹏飞

  纪录片创作,绝不是简单地罗列素材以完成表面完整的叙事,也不是用戏剧搬演和炫酷技术晃人眼球。它必须从纷繁芜杂的历史信息中寻找表达的核心理念,进行完整、准确、深入的构思

  对中国纪录片来说,这是一个黄金时代:中国悠久的文明历史和文化传统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素材资源,当代中国复兴的脚步又对创作给予了鲜明的精神指引,国际文化交流拓宽了中国纪录片创作的视野,文化产业发展又为纪录片创作带来了转型的机遇。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就是在这样特殊的时空因缘下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当前国产纪录片创作中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一类。与社会现实、自然地理、科技、环保、体育等题材相比,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逐渐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取材特点、表述方式和表现手段,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如何从历史中探寻真正的价值是一个突出问题。

  什么是历史真正的价值?所谓“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道出了千百年来中国文化的历史价值观;所谓“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则代表了西方史学家的观念。古今中外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明了历史——那些已然消逝的过去——对于当下的意义。无论是盛世荣光还是乱世哀鸣,都有着必然的历史规律,挖掘出掩埋在古老时光中的那些宝贵的经验和规律,以之馈赠给今天的人们,历史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因此,在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中,观众不仅需要了解那些过往的人情故事,更需要看到对于那些人情故事中蕴含的历史经验以及思想精华,这才是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构思的核心。

  遗憾的是,当前相当一部分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对此并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许多作品仅仅满足于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叙述和讲解,有的追求历史科学的严谨性,类似于历史教科书;有的追求历史事件的生动性,有点像历史题材影视剧,但往往都停留在历史现象的表层,很少能够透过现象深入探索历史事件背后的价值和规律。例如一部关于中国古代廉政建设的纪录片,讲述了一些古代的廉吏事迹和反腐政事,却没有进一步探寻产生这些现象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深层原因,更缺乏对当下的观照,浪费了一个好选题,也错失了成为一部重量级作品的机会。又如一部以古代某大型建筑为主要对象的纪录片,在介绍这座建筑所经历的每个朝代的重大事件的过程中,既没有告诉观众这些历史事件的性质和意义,更没有揭示出这座建筑在这些历史事件中的地位和作用,仅仅堆砌了与这座建筑相关的历代重大事件简介,缺乏知识性,也没有足够的趣味性,只是为了完成结构框架所分配的任务而用流水账填满了叙事空间。

  这些现象说明,创作者在拍摄之前没有解决好构思问题——这个历史题材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是告诉观众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些廉洁的官员和一些反腐倡廉的制度吗?是告诉观众有一座建筑经历了许多个朝代吗?作品给人这样简单的观感,主要因为在构思的时候,创作者并没有把作品的核心内涵——所涉及历史内容的真正价值想清楚,向创作团队表达清楚,导致了创作过程中的意图模糊。

  纪录片的创作,绝不是简单地罗列素材以完成一个表面完整的叙事,也不是用戏剧化的搬演和炫酷的技术晃人眼球、刺激观众的情感。即使是那些遵循“直接电影”理念、同步记录社会现实生活的纪录片,创作者在成片的过程中也依然要根据拍摄素材进行构思,从纷繁芜杂的原生态生活记录中寻找表达的核心理念,更遑论基本事实已然清楚的人文历史题材创作。可以说,没有完整、准确、深入构思的纪录片创作是不可能成功的,那些伟大的纪录片都经过了创作者的缜密构思——有些落实于纸上,有些则成熟于心中。

  新世纪以来,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习惯于以宏观视野、俯瞰视角来处理题材,宏大叙事因此成为常见的表达方式,“鸿篇巨制”也蔚成风潮。作为盛世气象的文化产物,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选择这样一种气势磅礴的风格不难理解,也是有存在价值的,但内容上的宏阔铺陈和形式上的刻意渲染不等于鸿篇巨制,也无法取代思想上的发现——对历史真正价值的揭示。当代的人文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尤当重视构思的作用,以突破对历史现象的表面描述,向史实的更深处探寻,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镜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