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民族精神的伟大光照(白庚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庚胜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辑的《重读抗战家书》一书正式出版,为争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一部举精神旗帜、树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高品质教材。

  这部读物虽然文仅8万字、信唯32件,但做工精致、编选严谨、内涵宏富。它以文本为中心,一一附有作者小传、真迹,篇篇加以校勘、标注,件件进行考据、点评,事事予以背景梳理、交代,极详实、朴素、完整、清晰地呈现了文本的本来面目、文物价值、学术意义,尤其是对32位英雄在抗日战争这场空前的民族灾难与民族浴火重生中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示与诠释。

  由于大都是最私密的心灵表白、最现场的生活记录、对至亲至爱的诀别话语,其中所收书信也就成为他们的最后遗爱、最后抱恨、最后见证、最后希望、最后期待,从而也就最能让我们终极性照见他们的灵魂深处、品格底蕴、心理轨迹,以及才情、兴趣与追求;令我们透彻发现浓缩于这些英雄身上并内化于其心中的集体潜意识乃是团结统一、热爱和平、勤劳勇敢、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而外形于他们行为之中的共同特点是:一、都有崇高的理想,都以追求真理与光明、公平和正义为最高目标;二、都有坚定的信念,都忠诚于民族与人民的事业,且永不动摇、永不言败、永不背叛;三、都有高尚的品质及操守,都诚实坦荡、光明正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虽苦犹乐、虽死犹生;四、都有丰富的情感,都尊人伦、重亲情、讲气节、爱生活、充满人性美;五、都酷爱学习,都与时俱进、旷达理智、情趣高雅;六、都是非冰火,都爱憎分明、浩然正气、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七、都有责任感,甘心为时代担当、为社会服务、为祖国牺牲。

  我以为,他们的这些优秀品质,既以中国古代文明为底色,又熔铸有近现代社会历史的风骨。孔子的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廉耻之道,以及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论,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说,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李清照的“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等精髓,尽与这些家书神合;田横之拒秦、子胥之鞭楚、苏武之气节、木兰之从军、岳飞之精忠、戚继光之荡寇、郑成功之收台等等绝唱,在这些英雄的血管里回响;太史公的《报任安书》、李固的《遗黄琼书》、林觉民的《与妻书》、张问德的《与岛田书》等等书信的血脉、文脉、气脉,亦在这部读物中随处可感可知。

  最值得赞叹的是那些共产党员英雄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武装,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消除剥削压迫为己任,忠诚党的事业,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前赴后继、奋斗牺牲,给我们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不仅广大人民群众,即使是敌对阵营中的清醒者,也把中华民族的未来寄托于中国共产党身上,确认中国共产党才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所系。抗日战争的完胜、新中国的成立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都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才能一如老树新花、硕果累累;或者像灿烂的太阳永放光芒;或者似汹涌的长江黄河滚滚东流,汇入人类文明的大海永不干涸。同时,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也将永远依偎在这一民族精神的怀抱里,被她所感召,被她所吸引,并尽享她的恩惠,在她的家园中成长。

  《重读抗战家书》中所充溢的民族精神光华四射,它让我们感到温暖、感到振奋,并更加坚信:只要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三个自信,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坚持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在一起,构成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的民族就前途无限,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彭雪枫、袁国平等革命先烈的鲜血就不会白流,郝梦龄、张自忠、谢晋元、赵渭滨、戴安澜等优秀儿女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当然,由于是在短短三个月内急就而成,《重读抗战家书》也存在一定的提高空间。比如说,如果按现有的书名,不妨增选一些少数民族界、文化界、文艺界、科技界、教育界、实业界的家书;如果仍保持现有结构,不妨在书名中的“家书”前加上“英烈”两字。这样,将更加名副其实。另外,本书之校勘、标点还应更严谨一些,家书收集对象也可扩及至各地各类家书博物馆等民间机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