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读书当有家国情怀(赵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日报 赵 畅

  某种程度上,领导干部的阅读情怀有多深,素质就有多高,责任担当就有多强

  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读书?道理很简单,因为领导干部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其学养、修养、素养必须与所负责任相匹配。否则,便无以恪尽职守,无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途径和手段虽很多,但读书一定是核心所在。

  读书很重要,但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读书,似乎更为重要。领导干部读书光有热情和情感不行,还得有阅读情怀。尽管领导干部可以也应该有自己的读书爱好和追求,但身为领导干部,就必须将读书与自己所担负的职责紧密联系在一起,读书要有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周恩来总理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细细品味,这读书志向不正是周总理的读书情怀吗?

  人生站位高了,思想立意深了,通过读书涵养的担当精神、奉献品质就会与日俱增。而领导干部培养自我的阅读情怀,首先必须选对书、读好书,尤其要选择经典书籍阅读。这是因为,经典著作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经过历史淘洗的知识精髓。正如有作家所说,“通过阅读经典,我们感到它们远比传闻中所想象的更新鲜、更出乎预料、更不可思议”,因而阅读也更富有实际、实用和实效的价值。经典之于我们,犹如“精神母乳”,能够滋养心灵。人的生命有限,熟读经典可直探人性本源,汲取人生智慧。将古今中外经典著作融会贯通,自能成为思想的灯塔、精神的底座、感情的港湾。

  领导干部的阅读,必须关乎实践,成为知性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的确,领导干部的阅读必须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当下亟须解决的困难和矛盾结合起来,与自己正在谋划的工作结合起来,并学会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作全方位阅读,在巩固专业的前提下提倡跨界阅读。领导干部唯有通过阅读,才能屡有斩获,从而不断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和为民情怀。

  领导干部的阅读情怀,不仅要被催生、发酵,还必须加以保鲜。如何保鲜?关键是必须予以“加压”。组织“加压”,就是各级组织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学习考核,并将其理论素养、知识水平等作为能否委以重任的重要依据。同事“加压”,就是领导干部之间要通过日常的读书交流和讨论,发现自己读书的不足、业务的欠缺而后奋勉。自我“加压”,就是要持之以恒,赋予读书以真诚和真爱,求得它对自己及时而恒久的帮助。有压力才有动力,源源不竭的动力必将激发生生不息的情怀与活力。

  读书,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也是一种具有某种仪式感的行为。对领导干部而言,虽然不必像古人那样焚香沐浴、品茗闲吟,但必须保持一份可贵的阅读情怀。因为领导干部的阅读情怀绝不是个人的事情,而关乎工作,关乎事业,关乎发展。甚至可以说,某种程度上,领导干部的阅读情怀有多深,素质就有多高,责任担当就有多强。尤其是在建设“书香社会”的今天,领导干部的阅读情怀还可以激发大众阅读种子的悄然播撒、生根发芽和枝繁叶茂,更加须臾不可忽视。

  (作者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