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曲人性博弈的悲壮之歌——读长篇小说《情澜苍苍》有感(李喜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1: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喜林

  2015年秋季,我应邀参加了凤县的一个文化节,那是一次难忘的美丽之约。在几天的采风和研讨中,我又一次领略了魅力凤县的秀美和风韵。在此期间,青年作家陈凤婷走进了我的视野,她那大山般沉静的品性和灵性,尤其是小说中浓郁的乡情让我内心倍感温馨。我很快形成了一个认识,这个浑身透出善意和率真的凤县女子是一个可造之材。

  陈凤婷没有辜负我的期待,历时一年,当她的数易其稿的长篇小说《情澜苍苍》定稿放在我的书桌上,我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一次次地克服难关,知难而上,一次次推倒重写,重新确立结构,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但这一切她都扛下来了,她怀着对凤县这块生育她的故土感恩和激情,将这部沉甸甸的作品终于创作完成,体现出新一代新锐作家的实力。

  长篇小说《情澜苍苍》通过对主人公金龙和银龙人生命运的书写,浓墨重彩的描绘出一幅幅社会历史画卷,深刻地展示了凤县在特定历史时期的风云变幻,社会巨大的变迁,尤其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灵嬗变。从作品的横向度看,作家描写了两代人乃至几代人的生活命运,春生是金龙的父亲,早年失去母亲,低标准年代,是父亲领着他逃荒到梨树沟的,是梨树沟的人们接纳了他,养育了她;银龙的父亲陈海,也是在三年自然灾害中逃命到梨树沟的,逃命的路上父母相继离世,是陈二爷收养了他,从此相依为命。因此,春生和陈海,金龙和银龙,成了小说中最核心的内容。如果说,春生和陈海是那个特定年代苦难的缩影,那么他们的人生历程已经不是个案,而是有了一种普遍性的意义。作家正是通过这两个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写出了那个时代深层的社会之痛和人生之痛,更写出了在这个过程中人间的大爱。而这种爱是存在于梨树沟的,发端于大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梨树沟成了一种象征,一种包含着对生命的哺育和情感、精神反哺的伊甸园。

  梨树沟是作家精心刻画的一个具有物质意义、生命意义和精神意义的领地,是一种象喻,这个世界里,有大山的厚重,有河水的灵秀,有纯净的阳光和诗意的月光,有原始的森林和鸟鸣,在这个生态良好的世界里,人与生物同饮一河水,靠大山养育,同时又与大山相濡以沫。梨树沟是一个山村,但这个山村在充满盎然的生命气象中又充满了精神气象,这里万法归宗,人与自然相互融洽,山村的伦理结构、道德结构、文化结构呈现浑然天成的意趣。作家陈凤婷正是在她创造的这个小说世界里,展现山村文化意识的走向和人性在变异中的存在。

  长篇小说的写作,向来是对作家综合能力的考验,不仅要有物质世界的外壳,还要有贯穿在整部作品中的神韵和灵性。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精神背靠点,也就是作品的灵魂。一方面,长篇小说的物质性在建立与读者信任的桥梁,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地增强这个由文字构建起来的世界里人物、情感、精神意象与读者所产生的共鸣与互动。在陈凤婷的这部作品中,我欣喜地看到了这些。无论是她笔下的人和物,都系连着情感的浸淫和感性与理性的融汇。在他的笔下,梨树沟原始的生态美、原始的情感和质朴,都是那么让人耳目一新,充满陌生感,充满冲击力。难能可贵的是,整部作品的结构框架,以银龙寻找金龙展开,一开始就将读者的内心紧紧抓住,跟着作家的笔一直走下去,山重水复,柳暗花明,跟着主人公去体验另一种人生命运的撞击,从中能感受到主人公的喜怒哀乐和心路历程。

  如果说,银龙的成长是爱与理解写就的人性喜剧,那么,金龙的成长则是爱与恨写就的人性悲剧。相同的是,这对情同兄弟的少年,都是苦难之花,父辈从河南逃荒到梨树沟,都经历过相同的人生历程,但金龙少年时代的意外遭际为他带来了无法承受的生命之痛,并严重地破坏了他的生活生态、情感生态和精神生态,从而使他的人性在成长中由逆悖而扭曲,由此,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家庭和人生的悲剧。但造成这一切的,不是来自山村的文化意识和道德意识,而是来自外部世界另类文化带来的迷惑和惶乱。这样一来,金龙和父亲春生相互站在了不同的文化点上,在相互博弈,在相互残杀,情感、天伦、亲情在这个撕扯的过程中发出惊心动魄的痛苦呐喊。我认为,陈凤婷笔下的金龙和父亲春生的命运,反映了当下很多家庭的父子情感状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警示意义。与金龙不同的是,银龙和父亲陈海在这个人生历练过程中,同样经历了一次次磨难和坎坷,但陈海从一个少年内心出发,很好的化解了一个个来自外部世界对银龙的迷惑,即就是在银龙的人生最低落时期,情感最脆弱的状态下,也能步履薄冰,将银龙领向一条充满希望和温暖的道路上。

  长篇小说《情澜苍苍》,看起来好像是描写青少年成长的小说,实际上,作品的涵盖已经远远超出这个命题。主人公生命和情感的根系,已经能追溯到梨树沟山村甚至更远的藤蔓上,而主人公的精神气质跟山村的神韵水乳交融。从中可以看出,陈凤婷在创作中,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些重要的元素,使整部小说风格清丽,气象万千。如同一幅幅山水画卷,给人以审美的愉悦和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小说开篇是以银龙寻找金龙开始的,并贯穿了整个作品,银龙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金龙,并冒着生命危险,同金龙生死相依,终于绝处逢生。银龙不仅拯救了金龙的生命,也拯救了金龙的灵魂,寻找和拯救上升了整部作品的立意。

  陈凤婷是一个刚刚涉足文坛的新秀,她作品中处处透出新锐作家的勇气和真诚,在小说艺术探索上,她是虔诚的,也是极具潜力的。虽然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还有提升的空间,但瑕不掩瑜,她的这部长篇已经超过了我的期待。正是从这一点上,我看好陈凤婷,并相信在以后的创作中,她会有一个广阔的前景,会给读者带来新的惊喜。

  (陈凤婷,网名江南一飘,陕西省宝鸡市优秀高级教师,长篇小说《情澜苍苍》2015年10月由黄河出版社出版发行)

  (李喜林,系鲁迅文学院陕西作家研修班学员,陕西省职工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第三届签约作家,小说曾两度入围鲁迅文学奖,陕西省第三届柳青文学奖得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