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军旅戏剧,把主旋律作为坐标和灵魂(唐栋)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系列谈之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唐 栋

  进入21世纪以来,军旅戏剧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时代精品, 有多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军旅戏剧的题材领域不断拓宽,艺术观念更加开放,形式探索更加深入,表现手段更加丰富,舞台表现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站在时代的前沿关照历史现场、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寻求与当下观众的情感共鸣、为当代官兵奋斗前行注入精神动力,是军旅戏剧的使命担当和艺术追求;歌颂赞美崇高理想和真善美、塑造激发英雄精神和战斗意志、建构传达社会主流价值和正能量,是军旅戏剧始终坚守并大力弘扬的主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旅戏剧加强了对中国梦强军梦的主题表达,强化了对新型高素质军人形象的塑造,努力从现实题材这个创作上的重点和难点寻求突破。《兵者·国之大事》等优秀剧作浓墨重彩地表现了当代军人对强军梦想的不懈追求和克服积弊、直面矛盾的血性担当,在军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坚定地把主旋律作为坐标和灵魂,军旅戏剧会为这个伟大时代留存深刻的精神印记,绽放耀眼的艺术光芒。

——主持人:傅强

  一

  一年多来,在习主席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军事文艺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大致有4点。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以人民和官兵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想他们所想,忧他们所忧,写他们所愿,军事文艺创作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二是军队文艺单位更加风清气正,军队文艺工作者能够在纪律和道德层面上严格要求自己,抵制拜金主义和各种腐朽庸俗之风,自觉向习主席提出的要求标准看齐;三是军队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部队、扎根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以我所在的广州军区为例,一年多来,创作人员都在不间断地深入基层连队体验生活,有的同志数次奔赴偏远的边海防连队,写出了一批反映基层官兵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而广州军区久负盛名的“一团火”演出队,更是常年行走于边海防第一线,为基层官兵慰问演出,受到广泛好评。我自己也多次深入到基层部队,写出了表现“能打仗、打胜仗”主题的话剧《对抗》,已在军区部队演出;四是军旅戏剧在表达主旋律方面积极主动、成果突出。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极大地鼓舞了军队文艺工作者,也引领着军旅戏剧的创作。继总政话剧团的《兵者·国之大事》之后,总政歌剧团推出了歌剧《天下黄河》,南京军区、广州军区、解放军艺术学院分别推出了话剧《小平小路》《对抗》《大漠胡杨》,兰州军区的话剧《党代表》、济南军区的话剧《我这辈子没白活》也已完成剧本创作,即将排练演出。

  二

  回溯军旅戏剧的发展历程, 1933年2月是一个重要的起点——红军第一军团战士剧社在井冈山黎川三都镇上演了四幕话剧《庐山之雪》。该剧由军团政治部副主任李卓然等编剧,由罗瑞卿导演,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等主演,讲述的是红军打进南昌,即将杀上庐山活捉蒋介石的故事。演出获得巨大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官兵的士气。这部话剧是古田会议之后红军文艺工作发展的新成果,是我军历史上第一部有据可查的红色戏剧。此后,文艺工作更加成为我军政治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官兵精神的锻造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80多年来,军旅戏剧的脉搏始终与我军的发展进程一起跳动,不仅成为我军文艺战线的劲旅,也成为中国戏剧的重镇,成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一个亮点。在变革与创新中,军旅戏剧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繁荣。然而无论如何发展变化,主旋律始终是军旅戏剧的坐标和灵魂,承载着军旅戏剧独特的社会意义和审美风范。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4点:一是具有明确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使其成为战斗的号角,成为军队建设的软实力;二是关注社会现实,聚焦军旅生活。既书写革命战争历史,也折射出观照现实的光芒;三是将民族精神、我军传统和英雄主义作为军旅戏剧的永恒主题,牢牢把握军事文艺的方向;四是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广泛吸收当代戏剧的探索成果,在艺术上不断创新。

  1990年代以来,当社会上某些戏剧探索呈现出无病呻吟等乱象时,军旅戏剧则以充满阳刚之气的主旋律情怀奏响浑厚铿锵的黄钟大吕之声;在颠覆主流、消解崇高的艺术思潮渐趋甚嚣尘上之时,军旅戏剧则以昂扬向上、深沉厚重的艺术风格主导了中国的戏剧舞台,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当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反复聒噪“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论调,肆意矮化丑化我们的领袖人物和英雄人物时,军旅戏剧则旗帜鲜明地推出一部部展现领袖业绩、讴歌英雄模范的作品,及时而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军旅戏剧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红色基因”,以流淌着红色血脉的主旋律作品坚守着社会主义文艺的精神高地。

  三

  近年来,我一直坚持主旋律戏剧的创作,接连创作了《天籁》《红帆》《共产党宣言》《支部建在连上》《对抗》等十余部军旅话剧。总政歌剧团新近上演的歌剧《天下黄河》,就是在习主席《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创作的。在军旅主旋律戏剧的创作实践中,我主要有以下3点感悟:

  一是坚持主旋律戏剧创作,必须坚定信仰,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文艺方向,勇于担当,不计名利,始终将人民和广大官兵放在创作的中心位置。

  二是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创作能力。繁荣军旅戏剧,不仅需要良好的外部条件,最根本的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创作实践。要想从“高原”攀上“高峰”,就得有攀爬高峰的能力,这个能力就体现在我们创作人员的思想高度、文化修养、生活积累、创作技能等等方面。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手中要有能做瓷器活的金刚钻。我经常听到“中国为什么没有《战争与和平》这样的作品?”之类的诘问,我想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我们还没有托尔斯泰。

  三是不能背弃深入生活的创作原则。现如今,网络给我们提供了获取资讯的方便,但也使我们产生了深入生活的惰性。靠以往的生活经验、靠翻阅资料、靠在网络上搜索,用闭门造车的方式去进行创作,这样写出的作品必然与现实生活相去甚远。俄国戏剧家梅耶荷德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生活与艺术的关系,就如同是葡萄与葡萄酒的关系。你想酿造葡萄酒,那就得有葡萄;葡萄越多,酿出的酒就越多;葡萄的品质越好,酒的品质就越好。对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来说,深入生活不仅是创作的基础,还关涉到对部队和广大官兵的感情问题。我们所要讴歌的英雄、所要唱响的主旋律、所要攀登的艺术高峰都蕴含于生活之中。只有经常而且扎实地到基层官兵们中去,带着感情体验生活,用心灵触摸改革强军的脉搏,才可能捕捉到新鲜真实的第一手创作素材。

  军旅戏剧始终坚守并大力弘扬的主旋律究竟是什么呢?说到底,书写的是真善美,传递的是正能量,赞颂的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发的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意志。我会继续坚守军旅戏剧的坐标和灵魂,以更多更好的作品唱响时代精神的主旋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