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打量光怪陆离的城市肉身(盛文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10:57 来源:文学报 盛文强

  经典写作中关于城市有一句格言,说“城市的结构即理性的范畴,城市的结构是从农村社会的原始、魔幻的生活中演进而来”。从中不难看到柏拉图的余絮,流风所及,手执羽毛笔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哲学家们伏案疾书,欲在纸上将城市功能分区一一列举,使之成为理性光辉笼罩下纲举目张的“综合实体”,乡野的神性及野逸被一刀挥断,以期在城与乡之间铸成光洁如镜的断茬,怎奈抽刀断水水更流,纸上的乌托邦松动、剥落,现代城市的生猛状貌早已溢出了古典理性的边界,恍若雾霾般涌动的芜杂泡沫体,不可端倪。

  同样,在读到欧阳德彬的散文集《城市边缘的漫步》时,我在文本中看到了一个初到城市的年轻人形象,他在巨大的钢铁交通工具驮载下,缓缓停靠在目的地。透过车窗外丛林般的钢铁手臂,以及高度几何化的竖条建筑的剪影,他依稀望见了这座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恢弘城市,在波德莱尔式的震惊体验之后,他茫然若失。那一刻,他所携带的乡土经验仿佛轰然塌陷。

  为了进入城市,初来乍到者必须先进行痛苦的身份剥离,恍若重回孩提时代。他是逃离而来,逃离旧日按部就班的沉闷生活,逃离麻木而又荒唐的人群。重新开始的焦虑,也已被闯入新世界的兴奋所冲淡。闯入者不得不陷入冥思的深处,在潜意识中将纷纭的城市景观一一编码,而这种梳理的努力,很快就会被城市不断增殖的实体以及爆炸般的海量信息甩在身后———城市大得难以装进一个写作者的头脑之中。

  城市正如波浪,不断跳跃着变幻形状,它的每个浪峰的弧面都在闪烁光芒,城市正像这无数弧面的超级集合,当此之际,我们能否从中抽象出通用的定义和法则?如果有人宣称能够做到,其归纳术难免是松动易碎的陋见,具体到城市的细部则捉襟见肘,疲于应对。于是,找到城市的裂缝,由罅隙间进入城市,在一己的维度上对城市做样本分析,这是写作者在面对城市时的自我界定,这使他放弃了归纳万象的徒劳,转而着眼自身与城市的时空交集,抽身出来,进行散点观察。这不单单是一种扎实的写作方法,放在当今年代里,亦可外化为一种生活方式,无疑,这是在现代城市中的生活方式———以减法的割舍决心,截断万般扰攘,打量光怪陆离的城市肉身。

  在文本的细部,街道、书店、歌剧院、行人,这些城市零件都是外来者的认知对象,有时他也注意到城市空间中的植物的荣枯变化,久远的乡土经验被唤醒,在钢筋水泥结构的城市中艰难生长的花木,也是指涉自身的隐喻。城市空间中聚合了各式各样的人类生活形态,深合现代性题旨,是进行思考的不竭源泉。城市中的漫步者,既处于城市边缘,又被乡野边缘化,像一尾洄游的鱼,往返于海与河道之间,在漫长的旅途中,随时进行咸水和淡水的吐纳切换,其体内正担负着自我分裂的剧痛,这是漂泊的代价。

  《城市边缘的漫步》 跌跌撞撞的这几年,徘徊于街头巷尾,游荡在城市夹缝之间,零零散散的一些感想,收集起来十万余言。记录一段漂泊的心路旅程,又不同于主流书写,所以取名为城市边缘的漫步。这是一本隔着年代的长者读了也有一种体己的温暖、一种想做白日梦的冲动,一种猝尔感觉没有忧伤的缱绻便没有深刻人生的憬悟,一种将坦诚、纯净、憨直与智慧流泻笔尖的散文集。

  (《城市边缘的漫步》欧阳德彬/著,花城出版社2015年9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