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鉴赏生命——读徐风《布衣壶宗———顾景舟传》(王彬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10:56 来源:文学报 王彬彬

  在我看来,《布衣壶宗》不仅有文献价值,还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什么是传记?传记就是鉴赏生命,是鉴赏传主的生命; 写传记就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对话、碰撞与鉴赏。写传记,不管传主是什么职业,都应该写出这个人的人格风范,都应该超越这个“器”的层面,进入“道”的层面。我很喜欢读传记,我喜欢读日记、年谱、传记。有时候年谱、传记比正经的史料更可信,更能够让我们理解这个对象。

  我读的传记里面印象特别深的,有几部,例如欧文·斯通的《热爱生命》,写梵高的。我是不懂画,不懂绘画艺术的,但当时读得如痴如醉。读《布衣壶宗》,让我常常想到欧文·斯通的几本书。我还是为徐风高兴,因为我是不懂壶的人,完全不懂,但却读《布衣壶宗》读得兴味盎然。

  我想徐风先生在写顾景舟的时候,首先要处理的一个问题,是处理做人与做壶的关系,是主要写做人还是写做壶?如果很多的篇幅用来写怎样做壶,我想他会失败的。因为这本书不只是写给懂壶的人看的,或者主要不是写给懂壶的人看的,要让一个完全不懂壶的人仍然读得如痴如醉,才是成功的。所以书里面,有一些事情跟做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却非常感人。

  比如对供春壶的鉴赏。文中提及在鉴壶过程中,顾景舟发现13把供春壶都是假的,前面12把他都一一说出来。有一把壶是一位松江老人拿来鉴定的。老人风烛残年了,顾就不敢讲实话了,因为要出人命的。但作为一个鉴赏家,忠诚于艺术的人,不能把这个秘密带入坟墓里面,这是对艺术不负责任,对人世间不负责任。所以临终前,顾景舟还是把真相说出来了,并强调人世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真正的供春壶,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提及一个小偷的时候,小偷被判了死刑,因为他的东西太值钱,不是小偷而是江洋大盗了。在法律层面,这样判罚是有道理的。但顾景舟却想饶这小偷一命———他为自己做的壶害人性命而内疚。这特别能体现顾景舟的“人性”与“人情”。徐风写了许多看似无关壶的事情,实则处处与壶有关,写出顾景舟的慈爱、博大,尤其是那样一种悲悯情怀。我觉得,顾景舟这个真正的大师与一般的艺人的差别,最后一定不是在技术性的方面。技术性的问题是可以经由努力达到的,而那一份情怀和胸襟,不是光靠努力就能做到的,这往往跟一个人一生的人生经历、文化修养有关,跟各种人生遭遇有关。是这些经历和遭际,使得顾景舟具有了那份情怀和胸襟。顾景舟把那份对人生的感悟、把那份悲悯情怀,融入到制作每一把壶的过程中,所以他的每一把壶都是有体温和生命的。顾景舟和别人的差别,是情怀、胸襟上的差别,也是哲学性的差别。顾景舟是不可复制的,不可再现的,他的宝贵正在于此。

  此外,作品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顾景舟对壶的态度。他是一个艺术家,壶对于他来说,从来不是用来换取名利的工具,它是无价的,有时候是什么东西都无法换取的。但是在人的生命面前,它就是一团泥巴。如果用一把壶来救一个人,哪怕一个最卑微的生命,顾景舟觉得非常值得的,他身上体现的是大艺术家最令人感佩的地方。总之,徐风把顾景舟这样一种风范,这样一种生命情怀写得很好,值得祝贺。

  《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徐风/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