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者周瑄璞谈小说“多湾”:要写出完全不同的女性(宋宇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宇晟

  今日,长篇小说《多湾》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女性作家的视角写作一部时间跨度达70年的作品,作者周瑄璞说,自己从下笔的时候就是想写出“完全不同的女性,跟男作家笔下的女人不一样的女人”。

  八年中九易其稿

  《多湾》描述了一个家族四代人的命运,时间跨度70余年,从民国三十年代写到新世纪来临。讲述了一个家族四代人由农村人变为城市人的经历。

  在这部小说的最后,作者周瑄璞记录了她八年中九易其稿的时间表。发布会现场,周瑄璞回忆起写作、出版《多湾》的经历。“这个小说刚写出来的时候,出版不是很顺利。八年前我还算是比较年轻、雄心壮志,我当时觉得如果我写出这部长篇一下子就有影响了,抱着那样的幻想,写出之后蛮有把握地就到北京来了。结果第一轮投稿就宣告失败。”

  周瑄璞说,很多出版社给出的拒绝理由是“太长”。“我当时也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我觉得我不能删,一句话都不能删。我就不妨先把长篇放一放,先写中短篇。”

  “作品中要表达的东西永不过时”

  写中短篇的过程让周瑄璞对文字有了新的感觉。她开始一次一次删改。“这几年之中不停地改,过一段时间拿出来改一遍,一看确实有可删的地方,就删几万字,再过两年回头看再删几万字,一直到去年。”

  从写作到出版,八年的时间似乎让这部书的作者也变得有耐心了,不过也有些她坚持的东西没变。周瑄璞说:“写这个小说的过程中,写作和修改对我确实是极大地锻炼和磨砺,自己从很急躁的一个人,慢慢变得有耐心、从容、恬淡了。但是在这之中我始终有一个信念,我认为我这小说是永远不过时的,不管是十年、二十年出版我都有耐心等待,我觉得真正的文学作品就是这样的。我认为,我在作品中要表达的东西是人世间永恒的东西,它永远不过时,就是这样的耐心和自信促使我一直等待,在磨炼中等待。”

  她说:“我等到今天真的非常高兴,我想起了19年前我做新娘子的时候,今天我可能是另一个新娘,大家为我送行,或者为我妆扮,或者提出一些劝告和祝福。”

  “提供女性身心成长和衰落的样本是女性作家的职责”

  虽然小说讲述了一个家族的故事,但在周瑄璞眼中,书中的女性显然才是这部作品的重心。“从下笔的时候我就想要写出完全不同的女性,跟男作家笔下的女人不一样的女人。我读男作家的作品总觉得女主人公好像有哪不对。她们像是被欣赏的对象、玩赏的对象、甚至是觊觎的对象。我作为女性就要写出那种能在现有条件下掌握自己命运的女人。”

  周瑄璞觉得,作为女性作家,就是要诚实地写出女性身心的变化,写出女性的绽放和凋落,写出女性的痛苦和欢乐。“提供女性身心成长和衰落的样本,这是女性作家的职责。”她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