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影帝”“影后”刷脸,能撑起真人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09:54 来源:文汇报 张祯希

  舒淇、周迅、陈道明等明星纷纷成为荧屏综艺节目座上宾

  “影帝”“影后”刷脸,能撑起真人秀?

  舒淇加盟的真人秀《燃烧吧少年》上月开播,而本月中旬,由周迅加盟的真人秀《西游奇遇记》也将登陆荧屏。眼下,陈道明、黄渤、孙红雷、邓超、姜文、林青霞、赵薇等“影帝”“影后”都已加入真人秀,而在多家卫视开出的明年的真人秀菜单中,巩俐、李连杰、梁家辉等原本被认为最不可能加盟真人秀的“低调明星”,也都有可能加盟明年的真人秀。

  不过,“影帝”“影后”加盟的效果却大相径庭,在一份收视排行榜中,除了一直处于前列的《奔跑吧兄弟》之外,不少明星真人秀的收视率并不理想,包括黄晓明加盟的《全员加速》、舒淇加盟的《燃烧吧少年》都未排进综艺收视榜前十。

  一位卫视真人秀制片人透露,原本是希望一线明星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真人秀节目市场中成为突围的“超级武器”。然而,有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此却颇有疑问:靠着大腕“刷脸”,真的能够撑起一档节目的收视?

  “明星打包”将成为新趋势

  2016年各电视台与网络平台的新节目发布已基本结束,业内人士统计,明年综艺节目将多达数百档,而在这些节目中,“明星”依旧是“最强IP”。某卫视一档美食真人秀给出的嘉宾名单,像极了电影节颁奖名单——周润发、李连杰、张曼玉、巩俐、梁家辉……节目组放出豪言:“我们拼的就是谁的牌大。”这似乎也是各大卫视与网络平台的心声,在各真人秀给出的嘉宾名单中,除了鹿晗、TFBOYS等年轻偶像,陈道明、吴彦祖等低调明星也纷纷在列。而在今年第四季度的真人秀市场中,舒淇与周迅的加盟也让今年的真人秀星光更加璀璨。

  在明星知名度越拼越大的今天,有真人秀节目负责人开始未雨绸缪:“明星的单打独斗已经不够吸睛,‘明星打包’服务将成为真人秀的新趋势。”

  明星与真人秀的关系也正在改变,有的明星已逐渐从出场嘉宾,逐渐向后方的制作与投资转移。比如,赵薇是真人秀《真心英雄》制作公司的老板之一,她本人也担任过这档真人秀的嘉宾。而在周迅的真人秀首秀《西游降魔记》中,其工作室出现在了这档节目的出品方一栏。

  明星太贵,挤压节目创意成本

  “影帝”“影后”真的是收视保证?明星真人秀的表现似乎正在为这个命题作证伪。在一份11月综艺收视排行榜中,真人秀《燃烧吧少年》收视率刚刚破1,还未排进综艺收视榜前十。不少观众吐槽:“明明是一档通过跳舞、唱歌选年轻偶像的节目,为什么会请来这两项都不在行的舒淇?”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星对真人秀的“绑架”,还体现在其高身价对内容制作与原创动力的挤压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就曾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在一档投资超1亿元的版权引进节目中,150位制作人员的制作成本大约是2000万元,而请一位一线红星则要花费5000万元,演员身价远远超过制作本身。而明星越抬越高的身价,也导致不少节目将本该用于制作的成本进一步向明星倾斜,并且只敢重复已经受到市场认可的模式节目。

  “明星刷脸”并不是真人秀的收视保障,明星能给节目带来前期宣传效应,但节目的收视率与影响力还关系到明星与节目的契合度与投入度、节目本身的环节设置与内容新意等。光靠“影帝”“影后”刷脸,刷不出“美誉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