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精神承载历史的“传承者”(张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颖

  【事件】北京卫视推出文化类真人秀节目《传承者》

  【观点】现代媒介与传统文化应彼此融合达到双赢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受纷繁尘世的干扰,用自己的热情浇灌着艺术土壤;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计回报、不图名利,只为延续一种传统,完成一种使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凭借坚定的信念,用精神和责任传承着祖先们的技艺。正因为有千千万万执著的传承者,才有了今天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北京卫视近期推出的大型文化类真人秀节目《传承者》 ,就站在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艺术的高度,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提供了平台。

  电视媒体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对大众文化情有独钟,对传统文化热情不高,消费文化被不断放大,娱乐之风蔓延。而《传承者》这台节目从形式上讲,是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电视媒体的一次亲密接触。用时下比较流行的真人秀节目类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荧屏,把很多不为大众所知的非遗文化呈现给观众。对传统文化艺术进行现代化加工,每一种非遗文化的展现均融入了现代元素,通过一些短片介绍,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将其内涵、精神及其文化价值完美展现。从主题上看,它是民本意识与文化情怀的合力共振。参与节目的传承者没有显赫的头衔和耀眼的明星光环,有的仅仅是祖先留给他们的薪火相传的技艺、绝活,是他们精湛高超的表演,是他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执著的精神。节目突出表达了非遗文化的重要传承群体是“草根”和民间艺术家,他们肩上承载着保护原汁、原味、原生态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他们已经成为传统文化资源的主力军。

  当然, 《传承者》在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荧屏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值得商榷和有待完善的问题。比如,凡走上舞台的非遗传承人以及民间绝活的表演者,都是传统文化资源的承载者,而节目中的“导师”并不是真正的非遗研究人员,却能对其品头论足,将他们分为三六九等,似乎有些欠妥,甚至草率。又如,通过电视媒体将非遗文化呈现给观众,这种形式的确新颖,但同时引人深思的是,这种传统文化资源是否仅仅通过综艺节目、电视短片就能将其厚重的民族精神、悠久的文化真正展现。每一种非遗文化背后都有其历史渊源、文化背景、传承记载以及上升至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在一个多小时的节目中对几种非遗文化浮光掠影的呈现是否稍显单薄。而且,据笔者所知,节目对登台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筛选没有严格的标准,这也导致一些传统文化资源在节目现场展示受限,以至于影响了相关传承者的发挥。

  《传承者》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媒介找到了新的结合点,但两者如何真正地相互融入,达到双赢,给在消费文化、娱乐节目中审美疲劳的观众带来一股领略非遗魅力、感悟传承精神的清风,依旧是传统文化研究者和电视从业者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