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张泽兵《谶纬叙事研究》:中国叙事传统坐标中的谶纬研究(王雪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雪湄

  张泽兵的新著《谶纬叙事研究》主要利用叙事学的理论方法,比较全面、系统地考察谶纬与中国古代叙事传统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作者从谶纬的文本形 态、虚构权威、可能世界、意义编织、人物符号及其对中国叙事传统的影响等方面展开论述,层层深入,史论结合,将谶纬这一讳莫如深的文化现象做了深入的学理 分析。

  谶纬曾兴,也曾废,时显时隐。它不时地与政治权力纠缠,也与后世个体命运的算命、占卦、堪舆等有密切的渊源。新中国成立后谶纬曾被视为“封建迷 信”,但它至今依然在影响人们,当代社会中流传的谣谶也与之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渊源。谶纬的文献也是庞杂无比,纬中有伪,种种境况,其神秘的面纱阻却了许多 研究者的步伐。作者不畏这种种研究难题,披荆斩棘,为传统神秘文化提供学理阐释,用现代学术的理路去阐释传统的文化现象,这种学术尝试值得肯定。

  作者运用了多种西学理论解读颇具神秘色彩的谶纬,将谶纬放在中国叙事传统的发展演变之中考察,借此探讨文学的发生、虚构叙事的增强、文学与社会 的关系、文学话语与政治话语的转换等诸多文学理论问题,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尝试,其所思所想,给人启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谶纬作为两汉经学的三大形态之 一,它以系统化、经典化的方式继承和发展先秦叙事经验,形成于先秦时期的叙事传统在叙事形态特征、叙事媒介以及叙事价值取向上都在谶纬经学的建构中赋予了 新的特质。本书为我们认识谶纬提供了一个新的坐标,在中国叙事传统的发生发展上去界定谶纬的价值,这是其重要学术意义所在。

  此外,本书还让我们对传统的叙事思维和叙事心理有更清楚的认识。作者认为,谶纬曾为中华民族的叙事思维和叙事心理奠定基础,左右着我们的思维方 向。它不重实证而重神秘联系,它不重分析而重征应关系。“谶”是重在将不同时间发生的事件联系起来叙述,“纬”则是侧重从叙事空间上铺陈展开,使得预测性 言辞系统化、结构化。这种叙事思维对文学叙事、历史叙事、日常口传叙事以及艺术性叙事等都有着深刻影响。综观作者的研究,呈现出以下特点。

  重视文本分析

  谶纬文献本就繁杂,要从其间探寻文本的特性,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去许多研究谶纬文学价值的学者都是从《文心雕龙·正纬》入手,而本书作者 另辟蹊径,从谶纬的文本本身入手,探骊得珠,实属难得。作者善于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灵活地解释谶纬的文本特征。如他用文献的还原法,将辑佚的谶纬文本还 原到当初的“间性文本”之中去考察谶纬,这是对文献的灵活处理,避免了对谶纬作为经传特性的割裂理解。他也从修辞叙事的角度出发,对于谶纬文本的修辞性特 点进行了归纳。认为谶纬的造作者从修辞性的角度对观察到的事物进行语言上的修辞包装,色彩、方位或者其它各种属性的归类是他们进行修辞的手段。书中许多此 类闪光的思想火花将给读者带来启发。

  重视谶纬的形式分析

  叙事形式的产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脉络。作者在书中发现,在谶纬由盛而衰的过程中,人们对谶纬的认识经历了从具象到综合、从内容到形式的 过程,文学、艺术在这个过程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从谶纬在东汉至六朝时期的兴衰历程我们可以看到,谶纬内部经历了从“谶”到“纬”的一个认识过程和叙事实践 过程。魏晋时期开始,谶纬遭受官方打压而逐渐衰微,其形式论意义才得以不断突显出来,不断被文学、艺术领域挖掘和运用。从唐朝到宋代,谶纬再次经历了一次 由昌盛而走向衰微的历程。这次衰微历程中,谶纬作为预测性结构的形式论意义被叙事文学所重视,预测性结构成为宋代话本、明清章回小说的必备形式特征。从形 式论的角度去挖掘谶纬的文学价值,作者做了很好的发挥。

  重视跨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

  对于谶纬,经学家、史学家、文学家、政治家都有不同的看法,这也对研究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调动诸多学科的知识才能进行深入阐释。作者做到 了这一点,否则很难发现经学文本形式特征与文学文本形式之间的互动关系,也很难发现谶纬的兴衰历程与文学虚构能力的成长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以及谶纬中那 些看似客观规律性知识所包含的“诗性智慧”。作者为了深入理解谶纬,专门求教于方家,去深入学习堪舆、星占、算命的相关理论,诸术兼通,才能在谶纬的研究 大胆地展开论述,很多看似神秘的东西才能在学理层面揭开面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