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郑公盾《中国科学文艺史话》:全方位呈现科学文艺的历史(张文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文敬

  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文艺史话》是郑公盾的遗著,是由郑公盾的女儿郑维整理交付出版的。

  全书641页,分九卷共五十七章,最后部分是两种《附录》,是对外国科学文艺和科学幻想小说的评论文字。除了郑公盾壮年时的半身像和几幅生前的 工作照外,全部由文字著述而成,这与近年来“字不够图来凑”的出书现象形成鲜明对照。通观这部近100万字的鸿篇巨制,让我回到了若干年前我读到一部科普 读物的情景。那是由展望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郑公盾的科普专著《茅以升——中国的桥梁专家》。我为书中主人公科学家、建筑学家茅以升教授从小立志科学, 一生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伟大情操所感动,同时也开始对郑公盾其人的科学科普业绩有所关注。因为正是那个时候,除了自己的冰川与环境的研究主业外,我也隐隐约 约地爱上了科普写作。如果说那之前的科普写作只是一种爱好的话,那么,正是了解和学习了郑公盾以及童恩正、刘兴诗等科普大家的科普作品和科普宏论后,我就 决意在我的后半生将科普创作纳入我的主业计划之中。

  郑公盾在中国近现代科普文学或者科学文艺领域中的建树是全方位的。他不仅自己写科普,为科普作家编辑科普文章,还为广大的读者推荐许多科普作家 的图书和文章,到大学开办科学文艺讲座,为许多科普作者和他们的作品写评介、做宣传。尤其是他对几千年来中国科学文艺的历史研究,是极为重要的。《中国科 学文艺史话》一书即是明证。该书从《山海经》到《诗经》《楚辞》,从《庄子》到《史记》到《水经注》,再到《梦溪笔谈》《王祯农书》《天工开物》《徐霞客 游记》;甚至从小说杂记到诗词歌赋,从上古哲人到近代名家大家鲁迅、郭沫若,史海钩沉、对比剖析,竟让我们从这部巨著中读到了一部完完整整、清清楚楚、波 澜壮阔的中国科学文艺的丰厚历史。

  从《中国科学文艺史话》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郑公盾不仅学识渊博,文学文字功底深厚,科学思维特别敏锐,而且为了研究和写作这部书稿,他对中 国科学文艺的各种史料进行了大规模的详查研读,而且对有的著作还反复进行过精读考究。比如对于古代《淮南子·览冥训》中著名神话传说《女娲补天》,他不仅 仅像现在某些“国学家”那样,就一般词典上的解释背诵一遍而已,而是上升到“科学神话”的层面,并从《列子·汤问篇》《楚辞·天文篇》《山海经》等诸多的 文献中找到相应的文学描述记忆。在他看来,《女娲补天》是用科幻文学的笔触,通过女娲的形象来歌颂上古时代女性抗争大自然试图改造大自然战胜大自然灾害的 英雄行为。

  又如郑公盾对《庄子》的评价和理解就具有独特的视角,尤其和现在许多学者大相径庭。作者在“《庄子》中的科学思想俯拾”一文中这样写道:“《庄 子》中有着颇为丰富的科学思想。如《逍遥游》一文写道:‘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草为舟,杯则胶焉……’庄子当然不 曾学习阿基米德浮力定理或研究过液体的表面张力,但很显然这两句话是符合科学原理的。又如同篇中写到:‘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就是说,风的 强度如果不是足够大,那么承负大翅膀就没有力量。‘鹏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就是说,当鹏迁往南海的时候,水花 溅起达三千里,翼拍旋风而且直上九万里高空。他是乘着六月的大风飞去的。在这里,大鹏不是一下子飞上太空,而首先是击水三千里,同近代一架飞机从平地起飞 一样,首先要沿着飞机的跑道滑行,到了一定的时候,才能飞向高空。很显然,这样的描写,是很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

  公盾先生不仅博览群书,而且在用心读书,用科学的思维在读他想要读的每部著作。比如说《水浒传》,比如说《西游记》和《红楼梦》。

  一般读者在读《水浒传》时,除了农民起义军打打杀杀外,就是对书中梁山英雄好汉的描述多感兴趣;政治家读《水浒传》多会从阶级斗争的角度去审视分析其中人物和集团的关系。可是郑公盾先生则不然。除了上述内容外,他还从中提炼出更多科学层面的精华:

  “《水浒传》写着:正当武松当不住那寒冷,把一锨火在那里向;宋江仰着脸,只顾踏将去,正跐着火锨柄上,把那火锨柄里炭火,都掀在武松脸上;他吃了一惊,惊出一身汗来,自此疟疾却好了(第二十二回)。可见疟疾是当时民间常见病,连武松这样的好汉也无能为力。”

  “宋江在进攻大名府时,忽然背上痈发,病得非常严重,退军返梁山泊。他的病状是背上发热,像蝎子蛰一般红肿起来,吴用一看就知道这是痈、疽之 病,用解毒的绿豆粉让他吃。但靠食物只能治标,他们决定派张顺到建康府请名医安道全,经过许多周折,终于被请来。当时宋江已经神思昏迷,水米不进,眼看着 待死了。安道全问赶来迎接他的戴宗,宋江的病情如何。他问:‘皮肉血色如何?’戴宗回答:‘肌肤憔悴,日夜叫唤,疼痛不止,性命早晚难保。’安道全道: ‘若是皮肉身体,得知疼痛,便可医治。’安道全到梁山时,宋江口内只有一丝气息了,安道全诊了脉息,就断定‘脉体无事,身躯虽见沉重,大体无妨。’安道全 的治法,就是先把艾焙引出毒气,然后用药。外使敷贴之饵,内用长托之剂,只在五日之间,渐渐皮肤就变红白,肉体滋润,饮食渐进。不过十日,虽疮口未完,然 饮食复旧,不久就痊愈了。真是药到病除,可见宋代名医名不虚传。”

  从以上段落的解读可知,这就是小说《水浒传》典型的科学科普小品。

  不仅如此,作者在《水浒传》里还萃取了有关宋代造船业、建筑业、兵器、人才学、植物和动物等不少有关科学文艺的精彩段落。

  相信绝大多数国人都知道鲁迅、郭沫若是中国近现代革命文学巨匠,但却鲜知他们也是中国近现代科学文艺的大家。

  郭沫若原来在日本学医,是位真正的“Doctor”,这是好多人所知道的。郭沫若还是考古学家、是文学家、是诗人、是戏剧家、是政治家,在 1927年大革命失败蒋介石用10万大洋悬赏他的人头时,郭沫若视死如归,写下了讨蒋檄文《请看今日之蒋介石》。他是中国近现代白话诗的开拓者和践行者, 他的甲骨文研究成果至今很少有人能取代,他在重庆不顾日本人大轰炸的威胁,写出了大量的团结抗日的剧本和文章。这也是不少人知道的。然而,通过郑公盾先生 《郭沫若与科学文艺》一章,让读者了解到郭沫若早在上世纪初叶就写过《地球,我的母亲》《太阳礼赞》《立在地球边上放号》《笔立山头展望》《日出》《黄河 与扬子江对话》等多部科学文艺篇章。在上世纪40年代还以“石沱”的笔名用生花妙笔翻译过英国杰出科学家又是科普作家H.G。威尔斯的长篇巨著《生命的科 学》一书。解放后还以“百花齐放”为题,“写了101首关于各种花卉的诗歌,给广大读者以科学知识和艺术美感享受,不愧为科普诗歌的范品”。

  在第二十九章《鲁迅与科学文艺》中,作者更是列举了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以来民主和科学主将有关科学文艺方面的伟大贡献。比如鲁迅的翻译作品就 有:《科学史教篇》《说镭》《人之历史》(有关达尔文《进化论》的著作)《月界旅行·辨言》,儒勒·凡尔纳的两部科学幻想小说《月界旅行》和《地底旅 行》,还有《北极探险记》《物理新论》。鲁迅还写过许多科普专著,比如《中国地质略论》《中国矿产志》等等。在郑公盾笔下,鲁迅还是一位善于写科学小品的 行家里手,“如《看图识字》《电的利弊》《这叫做愈出愈奇》《知识过剩》《诗和豫言》《新秋杂识》《男人进化》《禁用和自造》《偶感》《太平歌诀》《拿破 仑与隋娜》《同意和解释》《蜜蜂与蜜》《喝茶》《〈进化与退化〉小引》等都是出色的小品文”。

  郑公盾曾经对中国从古至今近百位涉及科学文艺的大师们的著作和成就进行过评介,让我们了解到中国科学文艺几千年的辉煌历程。

  郑公盾对中国科学文艺的贡献是全方位的,从理论到实践,从编辑到著述到评介。他的科学文艺的许多思想和见地至今都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性意义。

  感谢郑公盾的女公子郑维,是她在某些艰难的条件下编辑出版了郑公盾先生的这部遗著,为广大读者和我们科学文艺工作者奉献了一席中国科学文艺理论和实践的饕餮大餐!这是一部值得阅读尤其是值得科普作家和科学文艺工作者阅读和推荐的好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