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记录战争光影 守望和平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和俄罗斯塔斯社合作编辑制作的《铭记历史 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12月3日出版发行。画册以两百多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回顾了中俄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战斗的历程,展现了中俄两国人民捍卫和平与正义的决心,记录了历史也昭示了未来。

  中俄两国分别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作为两个战场上的主力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同时,两国人民也在共同抗击德日法西斯的艰辛历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共同体意识。这些珍贵的精神遗产、共同的历史记忆,对于建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捍卫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国际新秩序,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战的战火曾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画册作为一卷真实的光影记录,将这些数字背后的场景与细节直观地展现出来,带来了直抵人心的震撼、发出了无声的呐喊: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最好的告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最好的纪念。

  同样,它也在提醒着我们,硝烟未散、和平道远。今天,面对一些势力篡改历史、为法西斯正名张目的行径,面对林林总总纳粹式的思想与意识形态,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彻底反省法西斯在人类思想中的遗留,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在这方面,中国和俄罗斯已经起到表率作用。2015年,两国从国家层面和民间层面都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次《铭记历史 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出版发行,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分别为画册致辞,表达了共同的历史态度和国际责任,传递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必将在政治和文化两个层面上产生示范效应。

  记录战争光影,守望和平未来。愿这卷历史画册能有更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昨天写下传记,为今天留下镜鉴,为明天凝聚共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