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优秀的文学都具有故乡意义(杨光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日报 杨光祖
  漫画    徐鹏飞  漫画   徐鹏飞

  说一个作家没有故乡,不是他真的没有故乡,而是他还没有“发现”故乡,没有“找到”故乡

  纵观文学史,故乡与作家的关系,隐秘而关键。故乡,给每一位作家造就的特殊的感觉,特殊的眼光,那种童年时期的人生体验,是他们文学成长的酵母,是他们持续创作的永恒的营养源。有人说,文学的故乡是每个作家精神之河的神秘发祥地,对它的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感悟,关系到作家艺术生命的长短高低。这话是极对的。

  但随着社会的急剧变化、高科技的迅猛推进、网络文学的兴起,“故乡”这个词,似乎很遥远,而且多余了。消费主义时代,文学艺术的创作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创作似乎成了制作,文学似乎与作家没有了生命联系,一些新锐作家很骄傲地宣称自己就是一个码字匠。这是一批没有“故乡”的作家。

  有的作家,他们觉得一写乡村,似乎就获得了一种天然的道德优越感。经常看到一些作家自负地谈到自己的创作,说自己多么熟悉乡村,多少次去体验生活,或者还在某村镇挂职半年,云云。对这种自信,说实话,我很反感,创作不是因为挂职了多长时间、体验了多少次生活而必然有所改进。关键是如何去“体验”,如何去“挂职”。

  相反,另一类作家则宣称自己没有故乡,对乡村没有好感,或者人在西部,生在长在这片土地上,却对“西部”二字很是抵触,似乎说他是“西部作家”就辱没了他。

  作为作家,并不因为写的是乡村或是城市,就比别的作家高或是低。但文学写作,一定是有根性的指向。文学,只与创作出的那个文本有关。

  鲁迅来自绍兴那个小地方,他的小说也充满着那个小地方的气味,但这并没有限制他成为一个大作家。他来自绍兴,却早已超越地域局限,而成为人类的、世界的。没有别的原因,唯一的原因就是他的小说钻探人性,达到了伟大的程度。

  真正的作家都是有根的,不是水上浮萍。至于乡村、城市的区分,当不得真的,用佛家话说,是方便法门,不可以刻舟求剑地去理解。但是,没有故乡的作家肯定写不出真正优秀的作品,他们是无根的。当然,说一个作家没有故乡,不是他真的没有故乡,而是他还没有“发现”故乡,没有“找到”故乡。作家刘亮程曾说,“文学写作,就是一场从家乡出发,最终抵达故乡的漫长旅程”。如果一位作家讳言故乡,不愿意在作品中呈现故乡,或羞于提及故乡,那是作家不成熟的表现。

  福克纳那个邮票一样大的故乡,成为他真正的文学之根。我们“西部”在一些人的眼里,似乎是落后、愚昧的象征,但这片土地的文化积淀,养育了多少伟大的作家。现在没有出现伟大的作家,与这片土地无关,与作家本人有关。

  作家可以超越故乡的地域限制,却无法脱离故乡而存在。一个没有“故乡”的作家,是没有出路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