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山飒《裸琴》:游刃于琴情命运之间(周思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思源

  长篇小说《裸琴》是华裔法籍作家山飒(阎妮)以琴写情洋溢着强烈生命意识的长篇小说。写的是东晋一位名门少女即将嫁入望族王家时,因战乱被军人 刘裕所抢。她保存下来的200多年前蔡文姬弹过的古琴,在动乱中丢失。少女成了刘裕的夫人,为他生儿育女。几乎过了20年,丢失的琴被成为宋帝的刘裕找 到,几年后她生命行将结束时,琴又被夺走。但神秘的琴在后世再次出现,而且竟然有一模一样的两张。

  读者很快就被小说的复调式结构所“迷惑”与吸引。全书八回加一个尾声,四个单数章写主人公由少女、少妇、贵妃到出家为尼直到被害的曲折经历,也 就是写弹琴人的故事;双回则写造琴人的故事。第六回中,由琴生情,灵与肉将造琴人与弹琴人完美结合。在《裸琴》中,琴就是情,美妙的琴声来自于操琴者与琴 双方的绝佳组合。只有二者珠联璧合、融为一体时,才会使天籁降临。

  《裸琴》中保留着大量的历史题材小说必不可少的当时的文化元素,闪烁着历史与地域的文化色彩。山飒从小学习书法、写诗和水墨画,弹奏琵琶和古 筝。多方面的艺术素养使她的小说无论是情节还是场景都具有丰富而立体的画面感,语言富有诗意的美妙与张力。最难以描摹的琴声就通过这种富于画面感的语言被 再现出来。

  伏羲创琴,文武改琴,文姬抚琴,少妇弹琴,沈风造琴……这些琴的故事中都渗透着作家对于生命、爱情的刻骨铭心的理解,对于命运的追寻。每一个关 于琴的故事乃至细节都几乎跳跃着生命的音符,充满了对真情的渴望与追求。《裸琴》中写到战争的残暴和野蛮,以及为了争夺皇位亲人间的自相残杀。但是任何血 腥都阻挡不住生命与爱情的力量, 野蛮只能是文明进步过程中一个低沉喑哑的乐段,新生命诞生意味着文明始终在前进。

  余味不尽的结尾对于一部优秀小说必不可少。《裸琴》全书充满象征主义的暗喻意味,其结尾尤为突出。《裸琴》的“尾声”乍一看非常突兀,因为时间 竟然已经是女主人公生命终结1500多年后的2010年,离开她与造琴人重燃生命之火也已过去了1400多年;而地点则在北京。同在音乐学院学习的一对青 年男女因琴生情,目睹了一场千年古琴的拍卖。据说这是一张蔡文姬弹过却已经被岁月销蚀了琴弦的裸琴。台湾也有一张琴与它一模一样,但是两岸专家都说对方那 张是假的。裸琴最后以两亿元的天价被神秘买家买走。这个结局耐人寻味。它可能意味着令人惆怅的人文缺失,也可能是艺术爱好者一次宝贵的文化传承善举。据女 生说,拍卖的琴底板上有“胡笳”二字,是汉琴。那么台湾的琴会不会是小说中南朝人沈风仿制的?大一统的汉朝和南朝宋、陈两代的历史背景,是否寄寓了作家对 于以文化为媒实现海峡两岸统一的愿望?值得注意的是,造琴人沈风的师傅是鲜卑人,他受汉人琴匠秘传技艺,再将它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汉人弟子沈风。这种各族互 相仰慕、文化互补的优势不正是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奥秘吗?

  读者肯定会注意到,《裸琴》的第八章竟只有2000多字,甚至比“尾声”还短。实际上,《裸琴》真正的结尾从第八章就开始了,它写的就是弹琴人 与造琴人永不分离的绝妙结合。别人看不到她,因为“她存在,只为他一人存在”。这就是千里姻缘一“弦”牵。琴(琴盖与底板)顽强的千年生命,尽管在艰难岁 月中会分离,但是终究会重新走到一起,琴与琴者合二为一,再不分离。这个一明(“尾声”)一暗(藏在主体部分中的第八章)的复调式结尾,是《裸琴》在创作 方法上的独特创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