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八大山人研究的反思与示范之作(叶青)

——《不语禅:八大山人作品鉴赏笔记》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 青

  近期,姚亚平的《不语禅:八大山人作品鉴赏笔记》由三联书店和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引起学术界及八大山人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认为是近年来关于八大山人研究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有着鲜明的特色和很高的学术价值。

  本书的“前言”十分重要,值得再三研读。作者以其对八大山人研究现状全面而深刻的把握,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八大山人研究的未来走向作出了富于启示 性的阐述。笔者认为,其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绝不限于八大山人研究本身,善于举一反三的读者,完全可以由此引发对当前人文科学研究方法多方面的反思。

  作者开宗明义,指出八大山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近八大山人,因此,八大山人研究应该以作品研究为重点,从作品阐释入手,重点揭示其 当代价值;而为了使阐释更为准确,就要把八大山人放到明末清初特定历史阶段和地域文化环境中、放到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用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多视角 地进行研究。特别要关注其家世、国变、身世等方面的影响因素。但不能就生平而论生平,钻牛角尖,迷失研究的真正目的;也不能从概念出发,想当然地进行简单 比附或演绎推理。我认为这一论述确实抓住了八大山人研究的关键问题,对于当前八大山人研究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纠偏、指导意义。

  作者不仅从方法论角度对八大山人研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探讨,而且循着这种研究思路,进入八大山人艺术、思想及生平等研究领域的纵深。我以为本书至少在以下三方面给我们以研究的示范:

  首先,如何正确对待前人的研究成果。本书副标题为“鉴赏笔记”,其实是一部集八大研究成果之大成的学术著作。直接征引的八大研究论著、美术史、 思想史著作以及文化典籍80余种,而对于大量论著观点的采撷、吸纳更是难以计数。全书博采众长,不拘一格,以能够透彻解析八大人生与艺术为旨归,在广泛吸 收、糅合各家观点的基础上,对八大的人生、思想与艺术进行了深入而富于穿透力的阐释,这种阐释是长期潜心阅读、思考和探究的学术成果,其核心是作者思考的 结晶,其所引述的内容,正是对作者自己观点的印证。

  因此,本书为我们如何正确对待前人研究成果提供了启示:对于前人正确的结论,应引以为前行的阶梯,无需为了所谓学术创新而刻意置疑或否定;对于存疑或错误的观点,要能够识别,不被误导。这体现出一种学术功力与见识,更体现出一种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

  第二,如何对待研究中的重点、难点。从学术角度而言,本书中关于八大受禅宗影响的研究是最精彩的篇章之一,有很多精彩的学术创见。关于禅宗对八 大山人艺术思维及人生观的影响,历来研究者多有指出,但除了少数研究论著,大都无法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因为其研究难度极高,不仅需要对禅学、特别是江西 禅宗有全面、深入的研究,还要从八大的艺术作品中,寻找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对八大艺术与生平十分熟悉。甚至要对八大出入佛门的生命足迹进行田野调查,借 助学术想象勾勒八大禅学思想形成的心路历程。因此这种研究的难度很大,需要多学科的知识和全面的学术素养。对此,本书作者没有“绕着走”,在他看来,八大 山人与禅学之间的关系,是八大山人研究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也是破解八大山人诸多谜团的关键钥匙。于是,本书对此不作大而化之的泛泛之论,而是以具体作 品为切入点,通过对20幅作品的深入解读,深刻剖析其中的禅学思想与意味,使我们对八大山人的人生与艺术之谜,有了豁然开朗的全新发现。

  第三,今人应怎样进入艺术经典的研究。面对文艺经典,很多人不是从读懂原著入手,而是满足于接受他人的阐释,往往不能真正弄懂;读懂经典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更需要锲而不舍、舍得下“笨功夫”的学术精神。

  本书对于八大的解读,正是从训诂式、“串讲式”地“读懂”作品开始的,这种方式需要极为扎实的基本功。八大山人作品素以难以阐释著称,其传奇的 人生经历以及独特的文化趣味,形成了极富个性化的艺术语汇,作一般性的印象式赏析容易,要作出精准的内涵阐释,被许多研究者视为畏途。如何把“妙处难与君 说”的八大山人说清楚,化不可言说为可以言说?本书作者知难而进,以脚踏实地、甘下苦功的精神,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学术功力,为我们破解了一系列历来研究 中的困惑,为后来的八大研究者,垫下了坚实的基石。

  作者虽然在这部著作中旁征博引、深入到美术史、明清史乃至思想史、宗教史、地方史的极深处,但其讨论的过程和阐述方式,却娓娓道来,毫不晦涩。用通俗而优美的方式,呈现出一个完整、清晰、真实的八大山人。不知不觉间,将读者带入八大山人世界的纵深。

  本书从第二篇开始,即结合八大山人具体作品一一细读、剖析。作者所选择的八大作品,不仅是其艺术中的经典,能够体现八大艺术的风格与魅力,而且 能够从中透射出八大的人生态度和思想深度。因而,虽是鉴赏式作品解读,却立足于对八大山人博大生命世界与美学世界的剖析与阐释,立足于中国艺术史、思想史 乃至文化史的高度。这样的阐释,本是具有相当学术难度的方式,但作者努力将所有的学术难度,化解于形象、优美而平易的讲解,大量的文化学、图像学、考据 学、文献学等等学问,构成了庞大冰山海面下的部分,呈献给读者的,却是那璀璨晶莹的一角。能把八大山人的人生与艺术讲清楚实属不易,而能讲得让普通人也听 得津津有味尤其难。这种在治学上不辞艰辛、在写作中力求平易、深入而浅出的著述态度,值得学者们学习。

  总之,阅读《不语禅》是一个愉快而深受启迪的过程。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说,研究八大山人不能玄,应以普通大众的文化需求为主,围绕他们的需求展开研究,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走近、了解、欣赏八大山人。毫无疑问,本书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