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凡落笔处,皆有不忍(宋毅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8: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宋毅萌

  叶兆言中篇小说《去雅典的鞋子》,《钟山》2015年第6期

  叶兆言为人温和宽厚,印象里最深的是他平易、仗义、热情的性格,是他勤奋书写的背影,是他总也笑呵呵的样子。《去雅典的鞋子》写一个从小被寄养 在姑姑家里的女孩儿——居丽娜,因心理上的长期失怙而执拗寻找父亲的故事。“她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过去的岁月里,自己始终都在寻找父亲,都在渴望父 爱。”“确实从小有一种很强烈的恋父情结。”从小“母亲与父亲似有似无”、五六岁时被姑父猥亵;及长,得以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却又不得不承受母亲突如其来 的阴郁;考上大学后抱着无可无不可的态度谈着恋爱——这样的故事读来已觉凄凉,但作者终未往悲戚里写去,而是有意无意间放笔下人物一马,让亲情、爱情恰如 它们在生活里本来的面貌——并不完美,甚至有些粗糙、拉杂,互相之间因为爱也因为粗疏,因为自身性格的缺陷而使彼此受到伤害,但这些伤害终究不能将爱抵 消,兜兜转转,居丽娜发现自己不断质疑的居焕真,正是自己的生父。“父亲”就像是一个人身上与生俱来的那份基因,想要逃匿,是因内心的一处缺陷;而在不断 逃离、不断验证的过程中,发现,竟是爱居多。

  小说打动我的正是这温情。“父爱像清泉那样涌上了心头,丽娜很奇怪此时此刻,自己又会有这种温馨感觉。”人生仿若暗夜,那些温情、甜蜜的时刻多美好。如深秋时节的糖炒栗子,甜香,如幽蓝夜幕上的三两点星光,闪烁。

  叶兆言的小说有古风。早期的《艳歌》《去影》,人物对话有《红楼梦》的影子,亦嗔亦笑之间,多的是宝玉一样的有情人。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固然 有人物自身性格的缺憾使然,但更多的却是诸多因缘际会、误解巧合。这一点上,叶兆言就像一个真正的说书人一样,有着高超的讲故事和体察世事人心的能力。

  古风滋养更体现在小说精神、气质的承继上。叶兆言笔下的爱情与荡气回肠无关,与一见钟情无关,与我们以前听说过的爱情的样子都无关。他写得很踏 实,就是过日子。从早期的《艳歌》到而今的《去雅典的鞋子》,他笔下的男性角色,最不解风情,可又最懂得珍惜。在他的笔下,恋爱中的男女更像是一对小儿 女,紧紧实实地过日子,既为着实在、琐碎的人生烦恼不已,也“围着一个糖罐子,看看还有多少甜”。他笔下的人物总是温良,就像《去雅典的鞋子》里的黄小 葵,他男性的气概并不那么明显,在丽娜看来他很柔弱、很可爱,他的人生愿望也十分朴素:“他很乐意成为一名好丈夫好父亲,把自己挣的每一分钱都交给丽 娜”。这么朴素的爱情其实更像是我们生活中看到的样子。

  叶兆言笔下的人物多温良。小说里人物在爱恨之间痴缠,却总能为彼此保留体面。比如丽娜与父亲居焕真的关系,她打定了主意要叛逆,却也只是言语几 句,便不舍得再追问下去;父亲更是疼爱女儿,丽娜寻生父的事情伤了居焕真的心,但当黄小葵求婚,做父亲的那一份心啊——他特地另约黄小葵面谈,郑重地将女 儿托付。

  叶兆言的小说秉承了传统文人的风骨,他是对现实、对时代有着自觉使命感的文人,这一点在当代其实很少见了。他总想为时代记录点什么。如果说早期 的《艳歌》《去影》,提到1976年9月9日,还是一种比较隐晦的写法;写到大学里年轻教师清贫的生活、写到金钱对知识的冲击时,还是一种争论的态度,那 么在《去雅典的鞋子》里,这一切都可以被公开讨论,叶兆言的写作有了一种舒展和放松,他幽默、轻快的笔法也随处可见,小说里调侃起所谓知识分子“智仁勇” 时,还可见钱锺书的味道。

  1976年毛主席逝世对叶兆言这代人是一生都不能抹去的记忆,所以叶兆言的小说才会对其反复书写。《去雅典的鞋子》开篇就写吕红英在某中学的操 场上参加追念活动。周围是哀乐,是追悼的、因离场而纷乱的人群,吕红英却只感觉到肚子里小毛孩的胎动,以及不要尿湿裤子的尴尬和怕是即将临盆的慌乱。身为 小人物的我们,不曾想过参与历史、改变历史,却总是被时代所裹挟着往前进。想要退出,也是不可能。

  叶兆言对时代的态度是谦逊的、学习的,对建筑、对传统文化有保守、怀旧的一面,但对时代里的新事物,他却有包容、接纳的一面。他抱着读书人单 纯、热情的态度要融进时代里。“社会在发展,价格在飙升,人心的尺度也在变化,离开了具体的写作时间,我的文章看上去会显得太落伍。”(《南京人·续》自 序)小说几个小标题的取名很可见他旺盛的创作力:“有一种感觉叫疼”“有一种疯狂叫爱”,颇有几分青春写作的势头,又显受网络用语的影响,要为时代留声的 想法,亦可于此得以一见。

  甚至一度成为话题焦点的《非诚勿扰》也被叶兆言收入文中。丽娜问黄小葵有没有看过《非诚勿扰》,黄小葵说,“当然看过,全世界的华人都在看。” 丽娜笑了,说,“你看过就好,我曾经这么想过,我就在上面做节目,你悄悄地来了,自然是选了我了,然后我呢,又装模做样地拒绝你,你呢,还是决定赌一把, 最后还是坚持选我,说了一番很漂亮的话,然后,然后就像电视上有过的一样,我们终于热泪盈眶地牵手了。”黄小葵说自己可能还真会这么做——一双小儿女甜蜜 痴缠的样子被描摹得栩栩如生。“丽娜笑了,她情不自禁地痴迷起来,”絮絮说道:“真要是那样,不就可以一起去希腊的雅典吗,一起享受免费的爱情之旅,那样 多好,白天在爱琴海上看海,晚上在酒店大床上聊天看月亮。”这场景,让人想到张爱玲笔下白流苏和范柳原的故事,惹人怜爱。

  如果说“雅典”一词象征着爱情,那么“鞋子”可能来源于那个熟悉的“爱情、婚姻、鞋子、脚”的比喻。叶文最后一个小标题是“一双气味扰人的鞋要 走出多远,才能长出适合它的双脚?”暗示了婚姻当中无穷的啃啮似的小烦恼,甚至文末也是一个开放的、留下无限悬念的结尾,暗示了丽娜可能还会再次踏上寻父 之旅。

  不过,又有何关系呢?这样有情有义的故事,已可堪回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