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涟漪》:漂泊的人,跌落的爱(董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15:4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董晶

  夫英的长篇小说《涟漪》由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发人深思的内涵——小说的背景是改革开放多年以后,中国社会经济繁荣,城市人基本生活无忧的情况下,人性回归,特别是男女关系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男主人公单若非是一个80后画家,他与自己深爱的未婚妻柔柔,一个天生丽质的善良姑娘不辞而别,毅然决然飞向美国,去实现他的梦想。不料为了一个美国梦,引发出了一系列的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

  男女之情几乎是众多小说少不了的元素。然而作者对当下青年人的生活有细致的观察和思考。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的经济腾飞已经被世界瞩目,时代的变迁给人们的思想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人们行为也在相应地改变着。如果说60后、70后也有像小说男主人单若非这样的人,那么,当今的时代,80后、90后的青年人中不难看到单若非的影子,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单若非这个类型的典型人物。

  一个风流倜傥的男子,在获取了柔柔对他的真爱之后,为了达到去美国的梦想,依然驰骋于情场,与不同姿色的、已婚的、未婚的女人偷情,并获取了去美国的机会,可谓用心良苦,不择手段。他的行为给痴情的柔柔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

  单若非万万没有想到,来到美国后,他,一个在国内可以体面地搞艺术创作的人却为了生存,在中餐馆里当打杂工。且不说外国人对他的歧视,就连同胞也欺负他;使他的生活一落千丈。他不但失去国内良好的生活条件,而且一向在感情上游刃自如,甚至恐惧爱情和婚姻羁绊的他,以为到了美国便可以任所欲为。正如书中所描写的那样,中国人对于西方社会的很多东西正以一种追捧时尚的狂热形式在悄悄地追赶,甚至在男女关系的放纵上已经有过之而无不及。结果,单若非和国内许多人以为的西方社会男女关系的开放与自由完全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他在美国找不到爱情、友情,甚至得不到他臆想的自由。他感受到的只是懊悔、沮丧和一次次的张然若失。百无聊赖中,他只好在下班以后与一个叫“女妖”的Q友网恋,以在网上调情的方式得到慰藉。

  小说的构思独具匠心,从一开始,单若非就在美国冥冥之中不断寻找被自己抛弃的柔柔,在屡次遭受挫折之后,小说的结尾他却看到网恋Q友“女妖“的大段临别告白。作者虽未告诉读者“女妖”的真实身份,但是读者已经十分清楚,这是柔柔,她一直关注着他,并追随他到了洛杉矶,近距离地观察他的生活。结果柔柔在肝肠寸断之后终于决定开始属于自己的新生活,不再漂泊,不再傻等一个像单若非这样的负心汉!

  书中描写在警示人们,当今的中国社会,在一部分有钱人中,“心知肚明、互谅互让似乎已经成为幸福和睦家庭的一种潜在游戏规则。在这片土地上的男人们,对妻子,或者女人,或者是情人忠贞不渝的爱情似乎早已经淡漠如烟甚至不屑一顾。”书中的很多语言在不断地触动着读者的心灵:“迷乱的世界给了人们迷乱的人生,迷乱的体验给了人们更加迷乱的畅想,受过苦的人难免不对享乐充满渴望,所以对于那些土豪和暴发户们的肆意妄为也就不足为怪了,就连单若非这样起码可以称之为‘知识阶层’的‘小雅’之士,也难免经不住纸醉金迷的奢侈诱惑,尽管心不甘、情不愿,却也还是龇牙咧嘴地试图混入金灿灿、黄澄澄的上流社会的奢华中。”这些点睛之笔引发读者深深反思。

  小说的布局别具一格,语言生动,尤其对男女主人公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到位。一部写了很多负面故事的小说,但是作者正是通过笔下的人间悲剧告诉读者,珍惜眼前的一切,真爱无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