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老童年永恒记忆(江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15:4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江瑾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先生的新书《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举行首发式。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黄洁、任溶溶先生之子任荣康等发表演讲。

  任溶溶先生是中国儿童文学界的泰斗,荣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翻译奖、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等诸多奖项。此次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是任溶溶先生在92岁高龄之际,为小读者们带来的新书,是任溶溶先生以童年为主题的散文集。任溶溶先生用朴素幽默的文笔将他其童年时的社会风貌、世俗人情向小读者们娓娓道来,呈现出一幅幅真实生动的历史画卷。用他穿越两个世纪的回忆,温暖每一个读者。此书也是首次父子合作,其插图是由任溶溶先生的小儿子任荣炼所画,更加具有时代特色。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在首发式上说,浙江大学出版社坚持精品化的出版方针,有着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读物的文化情怀。以此为代表,希望出版更多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的童书出版奉献一份力量。

  嘉宾们围绕中国当代儿童阅读现状及本书出版价值、童年与童年阅读、任溶溶散文的艺术特色和人文意义等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与现场观众互动。《小主人报》小记者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我也有过小时候——任溶溶寄小读者》中的片段,有趣的故事,稚拙的童音,让在场的人们仿佛看到那个岁月中的孩子穿越时光向着大家跑来。最后,鲁东明社长代表浙江大学出版社向国家图书馆少儿馆赠书,活动协办方上海采芹人公司及嘉宾向《小主人报》赠书。

  浙江大学出版社在坚持“国际化、数字化、精品化”出版战略的同时,秉承“启迪心智,求是存真”的出版理念,以“关爱童心,服务成长”为指导思想,精心编辑出版有特色,有内涵,富于童趣,意义深远的童书精品。近期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徐玲的“至爱亲情”系列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的“守望童心”系列,以及“幽默大师周锐爆笑校园”系列等原创佳作,给小读者奉上或温暖或清新或欢乐的丰富阅读体验,从中汲取成长正能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