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童话美学》中的美学理念(姚全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15: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姚全兴
《童话美学》(“上海作协2014年度作品奖”获奖作品),张锦江著,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35.00元《童话美学》(“上海作协2014年度作品奖”获奖作品),张锦江著,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35.00元

  《童话美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所有关于童话的论述,都是从美学角度出发的,最后再落实到美学的理念上。

  我研究美学,过去出版过《儿童文艺心理学》,这实际上也就是儿童文艺美学。因此,拜读张锦江先生的《童话美学》,有惺惺相惜之感。作者的这部著作,把童话美学中应有之义表达很完备到位,超越了过去类似著作,相当成功。这与作者长期研究儿童文学有很大关系,是他童话美学观的集大成和学术结晶,可以说是当前童话美学的力作。但是,童话和美学的结合,并不容易,作者费了20年的功夫,终于水到渠成,功德圆满,可喜可贺。

  美学是研究审美和创造美的学问,世上凡是美的事物,莫不在美学的视野之内,童话的美自然成为美学的研究对象。这部著作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所有关于童话的论述,都是从美学角度出发的,最后再落实到美学的理念上,所以既是一部开创性的文学著作,又是一部创造性的美学著作。

  美学研究审美,这“审”字和美学的相关学科心理学有密切的关系,一部美学著作是不是正宗,很大程度上是看它是不是从心理美学研究的。而《童话美学》之所以出彩,正是如此。例如第二章“童话的创作过程”,深刻地分析了童话创作必须重视儿童游戏、儿童的梦、儿童的审美情趣、儿童审美注意,以及儿童作家的直觉力,这就是在心理美学的层面上,揭示了童话创作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即必须扎根在儿童审美的心理活动,以及作家创作儿童文学必须拥有的心理能力。否则,童话就无美可言,也就不成为真正的童话作品。

  再如该著谈到童话语言,把鲁迅先生说的童话的“天真烂漫的口吻”,予以充分发挥和探究。作者认为童话的语言美感,一是来自创造纯然天真的孩子语言情态美,二是来自表现超脱现实的语言梦幻美,三是来自语言的色彩美,四是来自语言的音乐性,五是来自风趣、诙谐的幽默感。这样,对童话的语言美的论述入木三分,完整而周详。同样,谈童话意境的诗美、无言之美、民族情调、神异性和梦幻性,也是丝丝入扣。显示了作者深厚的美学学养和精湛的美学功力,并体现了作者美学知识的宽广和审美观察力的敏锐。

  又如第三章“童话的艺术美”,通过国内外大量优秀童话作品的案例,把童话的变形、夸张,以及夸张与怪诞、丑、崇高之间的交叉、互补和渗透的展示,达到相当深度和广度。而童话中魔幻、讽刺、含蓄、象征的意义和作用,也描述得精彩纷呈,细致而深入。这方面的观点十分中肯,令人赞赏。例如说:“童话讽刺应是含蓄深沉并不隐晦。这是童话的阅读对象所决定的,倘若童话讽刺为追求含蓄深沉,讽刺的物象支离破碎,乱象丛生,臆想莫测,故事晦涩,不知所云,孩子难以顺畅地领略其中的意趣,阅读这样的童话讽刺作品必然孩子是不领情的。”这一席话,不仅把童话讽刺美应有的特点阐述得清楚明白,而且可以看到作者既是追求童话艺术美的有心人,又是理解孩子审美情趣的贴心人。

  再如第五章“低幼童话美学初探”,把低幼童话的人物稚气美、语言形声美、故事游戏美、意境诗韵美,说得头头是道、绘声绘色,突出低幼性童话不可替代的审美特色,从而低幼童话美学意蕴和盘托出。至于作者最后关于“欧美童话美学考察”,不是罗列欧美童话的来龙去脉,而是融童话研究于美学考察中,在娓娓道来的文化散文语言中,把丹麦的美人鱼、挪威的山妖与树精、瑞典的长袜子皮皮、英国的彼得兔、法国的尼斯兔、意大利的木偶匹诺曹、美国的绿野仙踪……结合其本国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令人如见其形、如闻其声,在感性与理性和谐的审美体验中,品尝丰富而美妙的美学大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