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拿什么来孝敬娘亲(伊红梅)

——从彭学明《娘》主题孝道文化讲座说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11: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伊红梅

  近年来,湘西籍著名作家彭学明的长篇纪实散文《娘》红遍了大江南北,一位来自湘西大山深处的母亲赢得了无数读者的眼泪和尊敬。作者彭学明怀着真诚的忏悔记录了在那个特殊年代,自己的母亲在被生父抛弃后,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屈辱和苦难,她牺牲了个人所有的名誉,以血泪和生命抚养孩子、保护孩子,以勤劳善良正直的品德和精神教育孩子、培养孩子成才。她在饱尝生活辛酸的同时,还曾多次遭到儿子的误解和责难,直到她去世后,儿子才幡然醒悟,却悔之晚矣。这部作品被誉为“一个儿子来自灵魂深处的忏悔录”和“天下儿女不得不读的书”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阅读此书后感慨题记:“母爱是靠山。 ”彭学明以《娘》和亲情孝道为主题,应邀到全国各地的机关学校军营企业甚至监狱等单位讲座,社会反响很大,很多读者读了《娘》之后变得孝顺和懂得感恩,文学真正起到了以文化人的功用。最近,彭学明在山东高密和昌乐的讲座也同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山东素称礼仪之邦,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和孝文化的传播中心。高密、昌乐这两座城市与弘扬母爱的孝道文化有着很深的渊源。千年古城高密文化底蕴深厚,构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的孝道文化在这里绵延传承了几千年。其中最原始的传承基因,至今依然活跃在当地人过年祭祖所用的家堂中,所挂对联“衍祖宗一脉真传曰忠曰孝,教子孙两条正路惟读惟耕”形象地诠释了农耕文明时代高密乡民的人生价值和道德高标。高密市委、市政府多次发起倡导全市人民善德孝行的“十大孝星”评选活动,高密东北乡文化发展区还把孝顺纳入到基层干部的业绩考核之中。孝文化在中国民间传颂最广泛的经典,莫过于二十四孝故事,其中的“闻雷泣墓”故事就发生在中国蓝宝石之乡——昌乐东南营丘镇的王裒院村。“王裒,字伟元,事亲至孝。母存日,性畏雷。既卒,葬于山林,每遇风雨闻雷,即奔墓所,拜泣告曰:裒在此,母勿惧。 ”这位魏晋时有名的大孝子,在元代被载入《二十四孝》 ,这个传说故事还被收进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昌乐传媒集团立足本土孝文化资源,在《潍坊日报·昌乐版》开设了“孝道”专栏,旗帜鲜明地挖掘弘扬中国孝道文化。彭学明来昌乐讲座之前,他们就曾接连推出了两期彭学明《娘》主题孝道文化专版进行“热身” 。

  彭学明在山东的孝道文化主题讲座激发起人们对孝行的集体反思和对母爱的强烈共鸣。他用独特的视角解读中国传统孝文化,引导人们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善待父母、珍惜父母、孝顺父母。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切身体会讲母爱、谈孝道。“有娘就有家” ,“娘在,家就在。娘在,兄弟姐妹是一家,娘不在,兄弟姐妹就是亲戚了。没有了娘,你就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 ,“月光醒了,可以再回到天空;鸟儿累了,可以再回到森林;儿女没有娘了,就再也无处安生……我把娘弄丢了。我无家可归了。我再也看不到娘天天站在阳台上目送我远去、等着我回来了……”世界上最难过、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待,子欲养而亲不在” ,彭学明的每一次讲座,都是一场精神的炼狱,都要把自己对亡母的愧疚血淋淋地撕开,真诚地呈现给大家;每一次的讲座他都会含泪疾呼:奉劝我们这些以忙碌为借口的儿女们,趁双亲健在,好好孝顺一下自己父母吧。

  彭学明对母亲真诚的感恩与追思扣人心弦,令在座的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高密市民林涛和妹妹闻讯一起陪同老母亲来听讲座,这位耄耋之年的高密老母亲感泪满怀,她张开自己的怀抱,对彭学明连声说:“孩子,你的娘走了,让我来做你的娘亲吧! ”高密教育局在康成书院教育社区迅速发起以“天地娘亲”为主题的网络征文,截至目前已收到2000多篇征文。“回家在给母亲捎上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为母亲做顿好吃的,洗洗衣服,刷锅洗碗拖地擦桌子,为母亲洗洗头聊聊天成为我每周的必修课……”这是高密朝阳中学女教师张书英在征文中提到的我们人人都可以去践行的孝心。朝阳中学校长乔光东满怀崇敬,用优美的散文回忆了81岁老母亲对孩子们的无私奉献,并表达了自己一直谨遵娘亲朴素的嘱咐:“听领导的话,团结同事,善待人家的孩子” 。高密教育局局长杨宗荣则用诗人的情怀来抒发对母亲的追思:“我想在燃着的油灯下/看您缝不完的鞋袜/我想吃艰难的岁月里/您为我煎的油汪汪的鸡蛋/我想听您在盼儿的家门口/徘徊踯躅的脚步/我想在离家的路上/看到您望瘦的目光……”

  目前,昌乐市委、市政府力倡“孝顺、诚实、实在、实干”的新风正气,并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打造“孝实昌乐、厚德宝都”四德品牌,彭学明孝道文化讲座助力了文明之花开遍昌乐大地。该讲座经昌乐县传媒集团制作后,在昌乐电视台播出,随即引发了全县电视观众的共鸣。市民王春胜说与几位朋友收看了这个节目后,他们对县委、县政府一直倡导的“一孝三实”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对“幸福昌乐”有了更深的理解。彭学明从对母亲“孝”的认知,扩展到了天下所有的母亲,呼吁为人儿女者要善待父母、珍惜父母、孝顺父母。孝,要乐其心,不违其志。特别是当他讲到对亲情大彻大悟而后悔晚矣的刻骨痛楚时,深深地感染了收看电视转播的广大市民。深耕教学多年的昌乐一中教师王育军对孝道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他打算从自身做起,把领悟的孝道正能量传递开来,把对孝道文化新的感悟传递给学生,来影响更多的家庭。

  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亲善带来幸福,文明带来和谐。“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当父母还在的时候,请孝顺他们;当父母故去的时候,请以最好的工作和生活态度来怀念他们吧。 ”这是彭学明《娘》主题孝道文化讲座的结束语,此语掷地有声,令人深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