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殷健灵:做好孩子的“成长摆渡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10:04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不靠搞笑段子,《甜心小米》销量破百万

  殷健灵:做好孩子的“成长摆渡人”

  孩子们的“心灵知己”殷健灵   孩子们的“心灵知己”殷健灵

  拒绝搞笑段子,作者用最平实朴素的语言,讲了一个小女孩慢慢长大的故事,把她从出生,上幼儿园,到上小学的时光缓缓铺开。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为幼童创作的《甜心小米》系列,就是这样一套简单而美好的书,市场销量突破100万册,90高龄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竟然也读完了《甜心小米》并称:“真可以让大家从小看到老,看到像我这样的岁数。”不久前,蒲公英童书馆还推出了拼音美绘版。这到底是一本有怎样魔力的童书?

  不加入搞笑的队列

  不知从何时起,所有的童年记录都是往幽默和搞笑靠,出现了不少儿童文学的搞笑作品。

  不喜欢跟风的殷健灵,执意要把儿童的生活拉回到儿童,用真切、真实、平淡来描写。“2010年左右,当时所有幼童文学全是搞笑、幽默的。很多作品只停留在搞笑的层面。”当时从写青少年文学转身为幼童写作的殷健灵,在构思了大半年之后,决定写30多年前的生活,“写30多年前的生活会不会吸引现在的孩子,我只是觉得融入我的思考,我的情感,也可以加入成长以后对教育和成长的思考,直到想到这么一个点上,才有真正的创作冲动。”不料出版以后反响非常好。“这令我确信了一个事实:人性中的真挚、美好、纯粹、天真……是永恒的,可以跨越时间打动任何时代,任何年龄的人。”

  很快有人鼓励她趁热打铁继续写下去。殷健灵的回答是,“我不能,因为我的生活淘洗出来就这么多”。直至2012年因为偶然的机会殷健灵去到贵州大山里面,接受了生活的洗礼,她才觉得可以续写后面的书了。对她而言,好小说一定是心灵之作。

  每个作家管好自己的心灵

  近十年间,少儿图书市场以年均10%的增幅增长,儿童文学更是迎来了“黄金十年”。

  面对扑面而来的黄金时代,殷健灵却十分冷静:“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作家不会愁没有出版。但这真的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坏在哪里?它会让很多人乱了方寸,忘了自己写作的初心是什么。我觉得文学本身是一个艺术,它是来自心灵的艺术,把这样一种来自心灵的艺术当成了一种技术,这对写作者来说是特别考验人的时代,考验你的定力。”

  殷健灵很少关注外面在流行什么书。“我很希望能够回避潮流,潮流在做什么,我一定是会逆向而行。我想写作一定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一定不是自我重复,更不是重复别人。所以当出版社来对你说‘现在什么书好,你能不能写这样的书’的时候,我想每个写作者能不能说一个‘不’字。千万不要随大流,也千万不要融入特别流行的嘈杂的潮流当中去,保持独立的自我,保持独立的内心。我想,这可能会让自己走得更加远一点。在这样一个时代,每个作家都应该管好自己的心灵。”

  被孩子誉为“心灵知己”

  殷健灵为孩子们写作20多年,作品有《纸人》、《甜心小米》系列;也写过天马行空的《风中之樱》以及回望历史的《1937·少年夏之秋》……她所有的作品中都隐藏着一个内核:成长中的心灵,因此也被孩子誉为“心灵知己”和“成长摆渡人”。

  对于如何做好“成长摆渡人”,殷健灵的秘诀是,希望用自己四十多年的人生积蓄,不煽情,不说教,用真心换真心。“我不想居高临下以一个成人身份教化她们,只是作为一个‘曾经的女孩’,与今天的孩子倾心交谈。我想让他们看清成长中的自己,也能触摸到并不遥远的未来。女孩时的我,懵懂孤独,热切渴望一个能读懂我内心并且引领我往前走的伙伴。可惜那时候没有。在我长大执笔写作之后,便希望自己能成为年少时渴望的那个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