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何时能停下来倾听泥土的声音——读南帆散文集《泥土哪去了》(婉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婉 清

  阅读的愉快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面对一本书,一气呵成地读完,如同谈恋爱一般,不断诱惑你读下去,所有的欢喜贯穿始终,极为好看,却又复述 不出任何;而第二种则是被作者语言的理智和良好的节奏控制感所吸引,一厢情愿地读下去。显然,南帆的文字就属于后者,他的文字有力量、节制,又懂得平衡。 苏轼说,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灵动自由和自然流畅,是他追求的散文美学。

  这其实是一本关于中国人生活的书。中国人的生活可以分为两种: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南帆在这本集子里,并无具象地描写城市或乡村生活,他只是用 泥土暗喻中国人生活的状态、生存的现状。很多作者描写乡村生活,惯用书写苦难,刻意去体现灵魂对自身的救赎,然而这种过滤后的苦难,却屏蔽了真实的现实生 活。而南帆的集子里,惟一关于乡村的文章——《村庄笔记》却写出农村真实的变化,里面没有贫穷,没有困苦,和城市高速发展一样,农村也在翻天覆地地发生变 化,作者感叹:“世界变得太快了。”因此年轻人一个个出走,“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村庄里一天比一天安静,到处都空了”。

  与那些无病呻吟、矫情的,用温情的文字赞美和粉饰乡村生活的文字相比,南帆文字里的真就显得尤为可贵,这个真在于他有心,他说出了实话,你以为去乡村可以找寻最后一片泥土,事实上那最后一片泥土也不存在了,因为“村庄的魂魄也运走了”。

  没有魂的村庄很可怕,可真正的可怕却是,不知道自己丢了魂。而这本书其实通篇就是在阐述一个事实——这是一个处处丢了魂的世界。

  他说,太快的写作已经把思想洗劫一空,这是一个写得多想得少的时代;他说,传统的爱情已经消失,肉体的感官在花花世界赢得了无数的乐趣;他说,太快的速度往往把细节当累赘抛掉,生活仅仅剩下了梗概。

  读到这里,你或许会产生一丝不安或者对这个世界些许的恐惧。别急,他有一篇文章《科学让我恐惧什么》,又抛出科学让我们恐惧什么的问题,他说时 代的飞速发展,层出不穷的新型科学技术,会人为地制造某种欲望。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两种文化的对立由来已久,由于人文学科日趋边缘化,科学文化却越来越 受到重视,伦理道德变不出面包和钢铁,文学只是一种娱乐,尽管比起当年,现代科技文明程度增加了千百倍,可道德水平又比那个年代提高了多少?作者在提出这 些问题的同时,先肯定人定胜天的事实,人是万物的中心,可是人类没有资格充当造物主,这是因为人缺乏的恰恰是造物主的大悲大慈。在这篇文章的结尾他给出了 问题的答案,科学到底让我们恐惧什么?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又回到南帆的文字上来。他的这本集子,你可以按照顺序,通篇有序地读下来,也可以随意的,不用按照顺序来阅读,即便随便挑几篇看看,就能被他带 入一种理性思考的状态,慢慢地你也会把自己替换成另一个南帆,不断地被他的文字给唤醒,他的质朴,他语气的平和都能汇聚成一股气势磅礴、持久不绝的力量。 这是秉赋。

  一个好的作家是要诚实地面对笔下的文字,惜墨如金,要真诚地揭露这个世界原本的模样。文学所传达的、所探寻的永远是生活如何变化,我们的心如何变化,我们又发现了什么?要有自己的心得,要有生命的感悟,这些南帆都做到了。

  他写道:“生命不可能始终安分守己。欲望如同一只野兽潜伏在意识深处,伺机而动,带来雪崩似的人生变局。”他又写道:“没有人知道孤苦的游魂是不是在寂静的半夜光临过现场,享用祭品。”这些如诗般的语言,却又铁骨铮铮般道出人性的弱和蓬勃的欲望。

  在谈及书法的时候,他写他与草书之间的缘分、写碑帖之争、写文人之字,而文笔的风格却变得柔和起来,一如他在文中提及的王铎。他的文字和王铎的行书很相似,筋骨毕露,浑然天成,读起来也能感受到那内心按捺不住的起伏。

  曾经有位作家说,“学”是“觉悟”,“术”是方法,所谓学术,就是“觉悟的方法”,所谓学者,就是“正在觉悟的人”。我认为,南帆正是一个“正在觉悟的人”,而这本散文集正是一本“正在觉悟的书”。

  在书的后半部分,他又写了好几篇历史主题的叙事。如性格棱角分明的沈葆桢为何能获得其所处时代和后世的双重认可?仕途坦荡的沈葆桢为何总是无法 抑制辞官回乡的愿望?革命的大信仰与夫妻的小私情在林觉民身上发生过怎样的撕扯?等等。我想这些看似和前文文风不太吻合的文字也集中收入在书中,除了一种 探索和尝试,更为重要的是他在文中书写的那些离我们已渐行渐远的年代,正是用故人的故事,描述一个个有魂有肉的故事,从侧面告诉我们怎么才能慢慢寻找到属 于自己的魂。

  如何寻找魂的答案,其实作者在某篇文字的结尾已经悄悄地告诉了我们:“这个时候,返璞归真真是一剂良药。只要回到虫吟鸟语、月白风清之间,回到云聚云散、落花流水之间,我们将和另一种节奏相遇。”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温习另一个久违的世界,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能再次倾听到泥土的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