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香妃梦回》:生命的超然和诗的冷静(峭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峭 岩

  张诗剑的诗我读过一些,大体写风物的居多,有感而发,抒情言志。这次详尽地读《香妃梦回》从单一走向复合,从直白走向宏阔,使我有了重认与再造的冲动。从诗中我找到了“剑指苍穹”的豪放与“精典魂”的影子。

  香妃作为一个历史人物,独特的地域、独特的年代、独特的身世、独特的个性,注定了她的传奇与瞩目。对于这样的人物,若铺开来写,千行万行也难写就。诗人大胆构思,不求其“全”而求其“精”,他不恋叙事而擅抒情,紧紧抓住一个“梦回”,站在今天的生活土壤上,通过历史的穿越与“她”来个拥抱,表达出一个诗人的大气和胸怀。

  “梦酣梦回/我感悟到你的辉煌/博格达雪山/三峰起伏形似笔架/梦中,我与你同浴於天池/共赋诗文/冰结的相思/也许,来自一样的体香”。这样入情入理,诗就找到了立足的根基。由此,天地万物,左右逢源,接通古今,回环往复。

  我曾踏访过喀什的香妃古墓群,这个叫买木热·艾孜姆的维吾尔族姑娘,其结局如何?各说不一,也不得而知,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她的香体和大爱。在浏览的辗转瞬间,我曾有过心动,终有波澜起伏。诗人的区别就在这里,他能把不经意的云锦霞光采集成壮丽宏阔的画卷,创作出出人意料的意象。

  张诗剑就是这样的诗人——千年不死的胡杨被他纳入诗中:“我崇拜,你的坚毅”;戈壁的红柳被他纳入诗中:“我敬仰,你的品性”;火焰山、大漠、雪莲被他纳入诗中:“你要吸纳山川的精华,钟爱莽莽草原,马队羊群,倾心戈壁、沙海,八百里红艳的火焰山,和大漠孤烟。千年积雪,塑你玉骨冰肌,天山雪莲,熏浴出绝世奇香”;吐鲁番的葡萄沟、坎儿井、故城被他纳入诗中:“丝路遥遥,留下飘影香魂,坎儿井涌着生命之泉,你的血液。我在葡萄沟的葡萄架下饮马奶子、奶酒,醉卧你的梦怀。达阪城的姑娘,以妒忌的口吻,大唱马车夫之歌,争吃嫁女抓饭,梦酣梦回,我感悟到你的辉煌。”包揽万物,为我所用。这也许是诗人的智慧。

  一经成诗必有所指,诗歌不仅是情绪的发泄。优秀的诗人放眼天地人、精气神,放眼宇宙轮回、真善美之本体。“我陪你,在通往塔里木的,沙漠公路飞驰,无边的戈壁丘物,如千军万马在奔腾,旋转……天圆地圆人圆梦圆,我们在无限圆中,通向无极……”这种点化,恰恰是诗的精髓,以及深邃主旨的泄露。

  跳跃式的抒写、大跨度的抒写是这首长诗成功的另一个秘诀。《香妃梦回》全诗共5小节,总共154行,与约定俗成的长诗相比差得甚远,可它承载的思想含量相当丰厚。张诗剑生活在香港,不被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所惑,保持一种生命的超然和诗的冷静,是他写诗成功的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