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童年的追寻充满爱——读《小王子》有感(詹嘉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詹嘉会

  初冬的冬天,窗外,寒意渐浓,但《小王子》里的情节却让我感到暖意融融。

  《小王子》是一个世界。这里有星空、有梦想,还有爱、友谊、驯化等诸多相互交织的隐喻。听说,巴黎先贤祠的巨柱上之所以铭刻着《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的名字,是因为他用这个不老的故事,让小王子住进每个大人的心中。《小王子》既像一座灯塔,又像一座矿藏,给人以滋润心灵、探索信仰的礼物。

  《小王子》是一扇窗户。高尔基说“读一本书,就像打开一扇窗户”。童真岁月要串起绵延于身后的世界图景,需要很多这样的“窗户”。《小王子》为我们打开许许多多的窗户,每一扇窗户,都上演一个故事,包含一个隐喻。每个孩子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和自己的内心对话,面对装着镜子的窗户,“你是什么,你便看到什么”。就像书中狐狸所说“真正重要的事情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是啊,生活嘈杂,繁芜丛生,只有为心灵打开一扇窗,我们才会有真正的收获。

  《小王子》是一片希望。“满天的繁星,或许在千百年前早已爆裂,而此刻它们到达我的瞳孔,是最神秘的意外”……《小王子》用浅显天真的语言,触及大家的灵魂,带来心灵的洗涤和震撼,更带给我们无限的希望。这本书折射出虚伪、教条的世界,写出了不可抗拒的成长。小王子象征的爱与希望,把所有的美好联系在一起。小王子拯救飞行员的隐喻,揭示出只要心存希望,就一定能够发现绿洲。

  《小王子》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是因为“爱没有止境”。童年是最柔软的岁月,是人生轨迹中最重要的节点,需要用爱去编织,用爱守护童年、用爱点亮童年,让童年的追寻充满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