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真实性的特殊魅力——读《极度威胁》(何建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何建明
 《极度威胁》 曹岩 马泰泉 等著 作家出版社 《极度威胁》 曹岩 马泰泉 等著 作家出版社
本文图片选自《极度威胁》 
本文图片选自《极度威胁》本文图片选自《极度威胁》

  2014年,一件本来与中国没有什么关系的事,却偏偏又让中国人赶上了,这就是西非国家的“埃博拉”事件。“埃博拉”病毒对我们来说是个陌生的魔鬼,死亡率据说超过80%。但中国现在是个大国了,什么事情无法不去管,不管就会受到别人的指责。然而世界上的事情太多,有些事你想管未必能管好。中国越来越被外界看好,是因为一不会乱管,二是一旦管了就肯定能管好。这样的国家被人称为“负责任的大国”。

  2014年,我们中国在世界上又做了一件出彩的“负责任的大国”所做的事——出手支援了非洲几个国家抗击埃博拉并取得卓著成功。

  《极度威胁》就记录下了这一事件的主要和精彩的过程。曹岩、马泰泉、刘标玖都是我熟悉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家,花晓和章颖娜这两位年轻的作家也有不少作品为读者所熟知,他们都是解放军总后勤部“报告文学方队”的重要成员。由这样一个方队集体出击,完成对一个“远征医疗队”(我这样称三○二医院为主体的我军支援非洲抗埃博拉医护人员)的事迹,本身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明,证明文学总在我们看得到或看不到的时候挺身而出。

  《极度威胁》中描写的那些故事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是因为“埃博拉”这个病毒太可怕,一旦碰上,死亡几乎是必然的。中国有过“非典”疫情的经历,我们太恐惧那样的病毒侵袭,然而“埃博拉”比“非典”还要高出一级。本来这样的疫情与我们毫无关系,但我们是非洲人民的友好国家与朋友,在非洲人民水深火热、每一天都在面临更多死亡的时刻,中国领导人和中央军委向我解放军医护人员发出了支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的命令。不能犹豫,也没有犹豫,我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就是这样的“白衣铁军”,他(她)们的风采和英勇形象在当年国人面临“非典”时期就显示过。他(她)们平时给人感觉总是柔美和优雅,甚至还有些书生的感觉,但战斗命令下达之后的一刻,他们和她们就像所有的人民解放军官兵一样,步伐坚定整齐有力,目光炯炯有神锐利。他们也是平常人,也是母亲和父亲,也是儿子和女儿,但接受命令之后,他们和她们就是铁军,就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天使是一切恶魔的死敌。面对中国来的“天使”,万恶的埃博拉恶毒地等待着机会,等待着显示它们的致命本领。但可憎的埃博拉万万想不到,用死神魔力来威胁中国医务人员是妄想。于是我们也有了从《极度威胁》一书中看到的许多惊心动魄而生动精彩的殊死决战场面。李进、秦恩强、刘丽英、秦玉玲、柏长青、刘建军、钱军……可以列队排成长城一样巍然屹立的名字,他们和她们,时而穿着迷彩服,时而穿着防护服,时而穿着五颜六色的便服,神情严肃,姿态冷峻,小心谨慎,又出手果断;他们和她们热情好客,动之以情,让“死亡国度”里的人民和患者有了生的希望。这是何等的考验!读到秦玉玲奋不顾身去清除污染的垃圾、抢救自己战友刘文森的情节时,谁不心颤泪动?

  许多时候,我们也在说“舍生忘死”“挺身而出”这些英雄气概的话,其实根本没有那么气壮山河。但在抗击埃博拉的一线,死亡是随时的、不经意的和无所不在的,在那样的环境和条件下,你才会体味到真正的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因此我要感谢总后勤部的几位文友,对他们表示我的敬意,感谢他们送给广大读者一份阿列克谢耶维奇式的厚礼。

  在今天的世界,文学尤其是报告文学(或称非虚构),真实性的特殊魅力已经毋庸置疑。人类还在发展和前进,或将面临更大灾难,甚至是更严峻的死亡挑战,记录和叙述好这种灾难和困难,本身就是人类精神的一种特别有力量的表现。作家的任务大概就是时刻准备着接受这份重任,因为这也是人类共同战胜困难、获得更大发展的一份完美的责任。

  (何建明,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