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好传记当如信史——评吴兆民《春风时雨——黄澍传》(刘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刘 翠

  黄澍,安徽休宁人,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肄业,因数学教学与科研的优异成绩获得教授学衔,却以诗人、书画家著名于世。他一生追求光明,新中国成立前加入民主党派,95岁高龄时在中国共产党党旗下举手宣誓。

  吴兆民先生以历史学者的严谨、文学作者的情怀所写出的《春风时雨——黄澍传》,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这位老人看似平凡实不平凡的一生。作品由篇幅大体均衡的五卷组成,结构纵横并举。“家在徽州”(卷一)、“家族渊源”(卷二)作为背景材料,为传主的登场作铺垫;“求学时代”(卷三)、“执教生涯”(卷四)以时间先后为顺序纵向叙述传主的生平事迹;“人生经验”(卷五)则以相近的事迹归类,并作必要的补充,横向加以评说。

  传记是历史与文学的交叉,但首先是历史,即要如实记录传主的生活,否则便失去了它特有的感染力。作者始终把握着“用事实说话”这一重要原则,一是大量引用黄澍撰写的文字,包括回忆、诗词、论文乃至入党申请书等,来展示他的内心世界;二是择要引用黄澍的老师、学生、同学、同事和朋友的评说,全面深入地揭示其人格风范。

  传记作者与传主相交多年,过从甚密,又多次专访深谈,书中披露出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弥足珍贵。比如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黄澍不摆名家架子,向他索求字画不必担心你地位高低、关系亲疏,越是生疏者越易早些得到,因为他怕时间长了人家误以为得不到而灰心。”他虽然一有空闲就动笔,但求索者三天两头不断,书斋内堆积的宣纸总是不见减少,“对此,他不无遗憾地说,看来我这辈子是还不清人家的债了,我现在每天都挤出时间来写一些、画一些,尽量使更多的人能够如愿……”

  黄澍的文字和口述如自画像,他人眼中的黄澍也是不可或缺的侧面,两者合起来构成对他的完整呈现。而这一切做到了无一字无来历、无一事无出处,严谨客观使这部传记文学成为一部“信史”。

  “信史”并不排斥议论,议论还每每作为文学因素进入史学著作。千古绝唱《史记》便是如此。《黄澍传》中除末卷“人生经验”有明显的议论色彩外,在大多数章节的开头或结尾甚至行文中均有脱口而出的议论。如果说黄澍诗文的展示和他人对黄澍的印象与评说是“画龙”,那么,作者的评论便是“点睛”,提高了全书的思想深度。

  《黄澍传》计40余万字,可谓鸿篇巨制。这样大的篇幅,能顺畅读完,在阅读过程中能时时感到心灵的愉悦,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作者诗意的笔法。这种诗意主要来自诗与散文融合的情调和意境。作者下笔有情,遣词造句注意声调美,议论评说鲜活生动。传主本是位诗人,有200首诗词融入这样的文字中,相得益彰,全书自然诗意盎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