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绘本里的战争与和平——评“和平鸽绘本丛书”(张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鹰

  绘本在西方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传入我国,却只有十来年,无论思想内容还是艺术表现形式上,中国原创绘本都亟待拓展。比如战争与和平的主题,在西方有《铁丝网上的小花》《敌人》《大卫之星》《安娜的大衣》《欧先生的大提琴》《爷爷的墙》等。这些作品以人道主义视角审视战争,展示战争给人,尤其是孩子造成心灵戕害的同时,也表现了特殊境遇下人性人情的温暖。我国的原创绘本中,有关战争与和平主题的探讨,相对较为匮乏。“和平鸽绘本丛书”(包括《南京那一年》《天使》《家书》《皮箱子》《不死鸟》《虎子的军团》《我们家的抗战》等,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匮乏,以不同于以往军事题材儿童文学创作的崭新视角,呈现出鲜明的艺术追求。

  以儿童视角审视并观照战争,表现战争背景下的儿童生活以及战争给他们心灵造成的创伤,是“和平鸽绘本丛书”鲜明的艺术特色。与以往表现战争中儿童生活的作品,如《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鸡毛信》等所不同的是,“和平鸽绘本丛书”中的儿童,多是战争的被动承受者。他们是在一种懵懂的状态下卷入战争的。在《虎子的军团》中,“战争”给虎子最深刻的印象是其乐融融的童年戛然中断。在盼望爸爸来信的过程中,他丝毫没有想到,战争会给他们这个家,给爸爸的命运带来怎样的转变,可一切的一切却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家的抗战》中,作者以颇富张力的节奏,通过战争给“我”的家乡带来的变化、八路军阿姨的到来、妈妈为八路军阿姨牺牲这几个转折,表现战争的沉重和妈妈牺牲的壮丽。《天使》将中俄边境小城的绚丽与战争阴云笼罩下人们心情的沉郁融为一体,在揭示加丽娅自我牺牲的行为契机的同时,展示加丽娅作为普通少女顽皮、任性的一面,如,她趁着妈妈熟睡,偷偷溜到妈妈卧室里,戴上妈妈的红头巾,在黎明的河边歌唱,惟其如此,她的牺牲才格外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不仅如此,《天使》还通过高仓智子的形象表现了战争给日本儿童造成的心灵戕害,在更广阔的背景上思考战争与儿童的问题。《皮箱子》以一个“皮箱子”的自述,表现一个家庭在战争中的流亡以及战争给儿童造成的难以弥合的精神创伤。在这些作品中,儿童都是需要呵护的对象,他们不希望却又不自觉地被卷入到战争中,战争也在他们心灵上留下难以弥合的精神创伤;他们也不得不在战争中经历人生的悲欢离合。

  对战争中的人性、人情的揭示,是“和平鸽绘本丛书”的又一重要特色。《皮箱子》中,两个孩子历经战争磨难,但还是“有了一个新的家”,结尾处,养父养母一个手里拿着玩具,一个拿着新衣服,笑容可掬地看着他们。再往前翻,一男一女在水中游向两个孩子的夫妇,就是他们的养父母。这毕竟是这部悲剧色彩浓郁的绘本中的一抹亮色,向孩子们展示了人性的温暖。《不死鸟》中两个小鸽子之间至死不渝的爱情,它们在自己的天空自由飞翔,以及它们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都展示了人与自然、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关系,这同样充满了人性、人情的温暖。将战争中的悲欢离合演绎得淋漓尽致的莫过于《家书》了,一纸小小的“家书”,连接着祖孙三代浓浓的亲情,尤其父亲在战场上画未曾谋面的儿子,儿子又画了一辈子从未谋面的父亲的情节,让人顿生浓浓的暖意。情感浓郁而又含蓄蕴藉是这部绘本的魅力之所在。在《虎子的军团》中,作者将父子两代人的浓浓亲情,借助木头玩具“兵士”得以传达。爸爸要上前线了,连夜给儿子削了一个木头玩具,爸爸走了,“兵士”陪伴着虎子,及至爸爸受伤,寻找爸爸的路上,“兵士”的腿受伤,隐喻爸爸的腿也受了伤。故事结尾,兵士的“腿”好了,可爸爸却借助双拐和虎子、妈妈回到家。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爸爸虽然不能再上前线征战了,他却送给虎子一个用木头玩具打造的“战地兵团”——父子亲情与军人的家国情怀有机地融为一体,使这部绘本于情感的传达外具有了深邃的哲思。言有尽而意无穷,是绘本的魅力之所在,也是“和平鸽绘本丛书”的美学特质。

  战争对美好的毁灭,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这套丛书的领衔之作、大型史诗绘本《南京那一年》,以一座城的美好与毁灭完成了对战争残酷性的揭示。八位居住在南京的作家、九位画家和一位历史学家共同完成一部绘本,本身就是一种姿态,这是作家、画家和历史学家们对他们居住的这座城市曾经的创痛和历史屈辱的共同发声。在艺术传达中,创作者们将愤懑的情感熔铸于艺术形象的创造中,将1937年的“节日”作为这部绘本的主角,随着战事的一步步逼近,绘本的主色调由绚烂转向沉郁,在叙事上由对南京民俗风情的揭示而转向对战事的渲染与描绘,直至最后一页,作家叶兆言的文字和画家周翔的绘画交相呼应,将这部绘本的情感推向高潮,也最大限度地展示了悲剧的美学力量。在这部表现南京大屠杀的绘本中,没有血腥与暴力,一切都隐到幕后,随着画页的翻动,读者更多领略到的是一座城市的美好和美好被毁灭的惨痛,创作者们给读者留下更多想象的空间。《天使》也把战争的惨烈推到幕后,把加丽娅的牺牲加以浪漫主义处理,“有人说,她变成了天使。每天早晨,她都在小城上空歌唱。”最后一幅画面,花开了,草绿了。从点缀着一簇簇花朵的无边无际的绿色中,隐约可见加丽娅的红头巾在飘荡,这也喻示着作为“和平天使”的加丽娅精神的不朽和她身上所体现的人道主义情怀的永恒。

  “和平鸽绘本丛书”以西方优秀绘本作为参照系,以人道主义情怀作为切入点,从各个方面表现战时的儿童生活,以符合儿童审美特点的艺术表现方式,揭示了战争对儿童心灵的残害,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对于中国原创绘本的题材领域,不能不说是一种拓展;对于当前的儿童文学创作,也具有开风气之先的意义。事实上,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这套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的绘本,本身就是一种姿态。过去的战争与硝烟虽然远去,但作为一种警示,必须深深镌刻在每一个公民的心灵深处。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让他们了解我们民族曾经蒙受的灾难与屈辱,以时时警醒,树立公民意识与国家意识,是儿童教育工作者们刻不容缓的职责。这也正是“和平鸽绘本丛书”的意义之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