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战场背后的传奇——评长篇纪实《中日秘密战》(狄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狄 敏

  抗日战争期间,中日双方除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炮火硝烟、兵戈相向,隐蔽战线的斗争也风起云涌、从未停息。双方都投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 着以情报为核心的争夺和决战。郝在今《中日秘密战》一书依据大量文献资料和采访实录,全面反映抗日战争期间中日隐蔽战线斗争,是一部有分量的中日“谍战” 纪实作品,读来让人颇感兴奋。

  抗日战争将中国带入了国际情报舞台,日本、苏联、美国、英国等国间谍都在中国大地活动,中国的国民党和共产党也千方百计开展对日斗争。深层次展 现抗日战争,必须注重谍战领域史料的挖掘和再现。近年来,表现抗日谍战的影视剧很多,但是,以非虚构文体表现谍战的文字则相对偏少。这是因为,当年作战的 各方都竭力保守秘密,以至于众说纷纭,留下诸多疑案。70年后的今天,我们回望那场关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需要的不是充满主观主义的想象,而是建立在坚 实史料基础上的研究和作品。作为研究中国秘密战线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学者,郝在今的研究和写作是脚踏实地的。他集数年之功,查阅大量中日文文献资料,其中包 括中西功和西里龙夫等人的回忆录,以及东京警视厅审讯中西功的笔录。并先后在我国的安全、保卫、公安、情报等部门进行“抢救式”采访,与100多位当年隐 蔽战线上的人物进行深入交谈,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他所力求表达的是真实的历史。

  需要说明的是,真实并不等于枯燥和冷情。正如郝在今的感慨:“那些真人行过的真事,居然比文学家编造的故事更生动。”

  ——为了实现占领中国的战略目标,日本政府在中国上海建立翻译学校,培养熟悉汉语的间谍。其中一些学员反感日本侵华,积极靠拢中共秘密组织。

  ——中日战争爆发后,这些学员进入日本特务机关。中西功和西里龙夫等人潜伏在日本军政高层核心,为中共提供大量重要情报包括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情 报,还支持苏联间谍佐尔格侦获德国侵苏情报。他们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贡献,无论在当年,还是在今天,都是令人赞叹的。

  ——中共情报组织努力掩护日籍同志,联络员郑文道被捕后以自杀来保护中西功。中西功、西里龙夫被捕后坚持狱中斗争,二战结束后活跃于日本政界和文化界,又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中共东北情报组织“满洲情报组”的多数成员,是傀儡政权“满洲国”的高官子弟。其核心人物张梦实的父亲是“满洲国”总理大臣,张梦实留学日本时的监护人是东条英机。

  ——秘密情报工作也有国共合作。擅长行动的军统在上海滩大搞锄奸,同“76号”生死搏杀。国民党的密码破译专家杨肆把破译方法悄悄告诉共产党,共产党的密码破译专家曾希圣把缴获的日军密码送给国民党。

  ——还有跨国的国际情报合作。苏联情报员佐尔格潜伏上海对日侦察;中共党员阎宝航和刘鹤孔协助苏方情报工作;中共领导的东江纵队营救英军战俘,浙东游击队营救美军飞行员;美军向重庆和延安派出情报观察组……

  厘清历史之后,作者没有停留于事件的过程表象,而是着眼着力于更深层次的战争正义性问题,展开了探寻和思考。中西功身为日本人,在本国对华发动 侵略战争时站在中国一方,反对日本侵略国策,主动寻求中共的领导,为抗日战争乃至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关节,非“信仰”二字不能解 释。他提供情报从不拿报酬,党组织经费困难时还以个人积蓄相送。他同时深爱着日本和中国。在东京法庭上,他反驳“叛国罪”的指控时说:“制止日本侵华战 争,能使日华人民从毁灭性的灾难中解脱出来,实现日华和平和日华世代友好,这是两国人民的莫大幸福和根本利益所在”。

  读郝在今的文字还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那就是在他的笔下,每个历史人物都是那么真实、鲜活、富有感染力,让人时而热血澎湃,时而扼腕叹息。读罢 《中日秘密战》,我们不得不承认,谍战英雄往往更具悲情色彩:佐尔格、尾崎秀实、李白在黎明前死去,中西功在日本、关露在中国长期背负骂名,潘汉年、吴成 方、刘人寿、李得森等人在胜利后冤狱多年……历史终将走上正轨。1964年,苏联承认佐尔格的伟大贡献。1982年,潘汉年等人平反昭雪。1983年,西 里龙夫访华,重逢中国战友徐强。同年,中西功夫人访问中国,在郑文道墓前献上丈夫写给郑文道的诗句。悲情、悲壮而不悲苦,这正是《中日秘密战》传递给我们 的情感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