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地域性苏轼作品研究新成果(梁跃民)

——读周新华等编著《苏轼定州诗文评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3:55 来源:河北日报 梁跃民

  周新华等编著的《苏轼定州诗文评注》近日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之成果,该书从苏轼游宦定州诗文词赋作品文本出发,文史哲相结合,并联系诗人生活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对其作品分门别类,逐一加以注释、品评,在新世纪地域性苏轼作品文本研究领域中,独出机杼,特色鲜明。

  选题视角新颖。北宋元祐八年九月至绍圣元年闰四月,苏轼曾以双学士衔出知定州。在仅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爱民治军理政的业绩为人称道,诗文词赋作品也丰富多样、特色鲜明,为燕赵大地增添了新的文化资源和精神遗产。但长久以来,苏轼知定州期间的诗文创作范围及数量缺乏明确的归纳和界定,其诗文的情感内容、地域特色和艺术风貌,还很少有人去关注与研究。该书对苏轼定州诗文进行了整体梳理和评注,拓展了苏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也收获了一些原创性成果。

  资料搜集全面。全书汇集了苏轼知定州时期的全部诗文作品118篇,全编全注;搜集整理了古今历代名家对苏轼定州诗文的评论资料,旁征博引;附录部分包括苏轼涉及定州的相关作品、方志与史传中的有关记载以及后人对苏轼《雪浪石》的唱和之作等,内容丰富。既有助于加深对苏轼定州诗文的理解,又可以省却读者的翻检之劳,书稿也兼具了学术性与资料性的双重性质。

  评注简明真切。全书注释不做繁琐引证,简明易读。点评部分最有特色,或谈某个方面的感受,或论整体的阅读体会,或作相关背景的介绍说明,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但不论篇幅长短,皆感情真切,朴素自然。

  近年来,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分期分地研究苏东坡的思想、创作及文化精神,已成为苏轼研究领域中一个新的学术创新点。十八个苏轼遗址地先后成立了苏轼文化研究会,研究成果十分可观。2011年,定州苏轼文化研究会成立,但相比其他苏轼遗址地的研究,定州遗址地的苏轼研究则明显滞后。

  周新华现为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员、定州市苏轼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保定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在高校多年讲授苏轼研究的课程。有感于尚无一部苏轼在定州任上全部创作文献的整理研究著作,故集合了一批优秀的文史哲专业高校精英,以及定州方面地方文化研究力量,经数年的研究、探索,将苏轼知定州全部诗文词赋作品乃至于相关文献搜罗殆尽,以全编全注的“完璧”形式,呈现在苏轼研究学界面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