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温润世间浮躁的心灵(古滕客)

——读刘心武新作《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3:54 来源:河北日报 古滕客

  在当代文坛,刘心武是令人尊敬的作家。他以短篇小说《班主任》闻名于世,其长篇小说《钟鼓楼》曾获得茅盾文学奖。20世纪90年代后,刘心武成为古典名著《红楼梦》的积极研究者,对红学在民间的普及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在其最新文集《润》(东方出版中心2015年10月第1版)中,刘心武则以细腻敏锐的笔触,解析灵魂深处的温情与洒脱,以此温润世间浮躁的心灵。

  这本《润》,是刘心武近两年创作的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文学文艺评论及演讲、采访的合集。无论是讲述故事,还是刻画人物、感慨生活、评述文艺,他的文字,都是那么温润平和、从容自然,仿若一股清泉,给烦躁降温。尽管体裁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人类美好情感的诠释和追求。就像他在序言中所写:“文学面对人性,只有深掘,不能含糊。其实,面对自己的灵魂,即使大体清白,也还是要严苛拷问。”全书文风严谨,真切感人,字里行间流淌着深入的思考和诚挚的情感。

  刘心武是一个善于说理的人,喜欢在文字里通过各种方式阐述道理。这种深刻的内涵,隐藏在对人物的描写之中,隐藏在人物的行动中,隐藏在人与人的心灵交流之中。如《世道人心是不能量化的》,在认同数据量化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刘心武也表达了自己隐隐的不安和深深的疑惑:“良心多少钱一两?道德多少钱一斤?这些能称重定价吗?”刘心武指出,要是情感都量化了,就没有真正纯洁的情感了;要是审美都量化了,人就永远搞不懂什么是美;要是哲思都量化了,人就成了空洞的工具,活着的意义就丧失了。读后令人深思不已。

  刘心武总是从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感悟人生,饱含着浓郁的人情味。如《在边缘微笑》中,写作家鄂华对后起之秀只有扶植从不嫉妒,对各类新的文学尝试,总抱着支持包容的态度。而在《以文字温润人心》中,刘心武写母亲对他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力,而家族熏陶、手足情深、文明教养、相濡以沫,是扶助他生命向上的重要动力。他耳闻目睹了不少血亲断交、兄弟阋墙、夫妻仇杀的现象,于是痛感唤起人们心底那份最淳朴的亲情在当下十分必要,用文字匡正社会很难,但以文字温润人心是可能的。

  刘心武善于从细微处着笔,以小见大。在质朴的语言后面,饱含着他对生活的感受,或直抒胸臆,或幽默谐趣,让人细细去咀嚼。当我们沉浸在故事之中时,他会话锋一转,一语道破天机。如《竹排嫂》中,做竹排的媳妇们为了竹排的质量,会与老板据理力争。原因是媳妇们的男人,全在城里建筑工地干活,她们的心思,是质量的保证。又如《美容牙套》中,小时工小宋为了省却回乡的应酬,过年还在雇主家忙碌,却不小心弄丢了雇主价值七千元的美容牙套,她眼里虽然有泪花,但是已经漾出了坚强的光芒。字里行间,品出了人生的真谛。

  刘心武已是古稀之年,他在文坛上多次引起轰动,大部分源于他的小说和红学研究。其实,他的文学艺术创作是多方面的,他将其比喻为种了“四棵树”。他因此也有四种身份:小说家、建筑评论家、随笔作者、业余画家。他中学时开始画天坛、北海,画四牌楼。他偶尔也画油画,却遭到爱人的反对。因为他常在餐桌上画,吃饭时候再腾。每次画油画都会调很多种颜色,一次没腾干净,剩了一个挺好看的颜色,他爱人差点当成酱豆腐下饭。书中的水彩画《为宗璞大姐生日而作》,见证着他与宗璞逾35年的友情,让人赏心悦目。

  读完全书,不禁感慨于刘心武平静温润的心态。心静则目明,内心的平静带来思维的深刻。因此品读刘心武的文章,我们不仅仅是在倾听他的故事、他的独白,更可贵的,是在向他学习一种生活的艺术,即如何在生活中保持温润的心态,拨开烦恼的迷雾去发现美、感受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