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016:重新认识网文IP之年(郑周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1:47 来源:文学报 郑周明

  今年无疑是网文IP大热之年,从年初的多方抢夺作品IP到以《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琅琊榜》等作品为代表的影视作品成为现象级话题,对IP未来趋势的讨论也越来越深入。年末将近各大电视台也披露了2016年的新剧计划,意料之中绝大部分是网文IP的衍生。持续一年的网文 IP 热到了明年虽呈现愈演愈烈之势,然而行业态势也已逐渐有了变化,粗糙的网文IP不像年初那样被非理性地抢购,优质的网文IP成为各方寻求对象,与网络文学相关的文学奖也逐渐成为各方可以参考的信任标准。2016年,在业界看来,或许是重新认识网文IP 价值的一年。

  细看各大卫视的明年播放计划,因《花千骨》大热的湖南卫视,继续主打奇幻仙侠类IP剧。以《诛仙·青云志》《幻城》《青丘狐传说》《秦时明月》以及《仙剑五:云之凡》5部IP改编的电视剧成为2016年的主打阵容;同时,科幻类型代表作《三体》不仅将在明年推出电影版,也会推出电视剧版;同样,江苏卫视以15亿资金打造20部重点剧目规模与同行展开竞争,其中大多数也是网文IP剧,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秀丽江山之长歌行》《锦绣未央》《如果蜗牛有爱情》、顾漫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以及在玄幻类型里多年受到期待的《九州·天空城》。这些电视剧受益于网文IP优势,已经体现出以“未播先红”态势,粉丝们开始以传播、评论来参与其中,这也是网文IP受各大电视台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

 《九州·天空城》 《九州·天空城》

  “一剧两星”与文学奖成为推手

  据记者观察,2016年的网文IP以电视剧为例,相比2015年心态上已有了很大成熟,此前投资方不惜资金抢购网文IP 储备的风潮,显现出非理性的结果,即大量IP项目滞留手里无法投拍。此外,今年开始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的播放模式深刻改变了对网文IP 改编的动作,电视台需要衡量自身优势,专注于对优质网文IP的投入,以提升自身竞争力,从一部电视剧在四个卫视台播放缩小到两个卫视台,指向的是未来的“一剧一星”模式,据业界估计,今后对IP版权的争夺会从此前的扁平均衡向金字塔形梯队过渡,优质网文IP被少数有资本、制作优势的团队所占据,更多IP则分散于金字塔的底部消化。网文IP的分化虽然从经济规律而言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在一两年时间里便出现也让业界意识到网络发展迭代更新之快。

  什么是优秀的网文IP?这是许多制作方都拿不准的问题,一揽子抢购必然造成成品的良莠不齐。就在本月初,由浙江省作协牵头成立的华语网络文学双年奖的揭晓已给了各方不少信息,该奖候选篇目中包括猫腻《将夜》、海晏《琅琊榜》、沧月《听雪楼之夜》 等二十几部在网文界颇有口碑的作品,最终《将夜》获得金奖。在这类文学奖里,由于传统评论家、网络评论家、读者等多方参与,使得作品的好看与耐看有了一定的保证,对一些网文新人作家也有较多示范和启示。拥有《将夜》改编版权的运营机构“猫片”便认为,对于这类优质网文IP,不仅仅是打造电视剧、动漫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发现它背后的文化价值,能够让当下年轻人认可这样的文化符号。

  快与慢,代替了好与坏,网文IP之热让其包容度实则是更大了。用心、耐心对待网文IP将获得良性反馈,像近期热门剧《琅琊榜》,其网文IP版权并非是最抢手热门的,其小说诞生于网络历史军事类型发展最快的2007年左右,它的人气一直处于中等状态,算不上走红,多位网络文学研究者注意到这部作品是在网络和传统两种评价领域里都称得上优秀的作品,网文研究专家马季对此认为,这或许就是网文界的残酷,它并不能总是得出最准确的评价来赋予作品,还需要外界给予一些契机来实现。的确,此后电视剧版《琅琊榜》精心制作了4年时间,除了故事本身设计精良之外,其画面、场景、器具、服饰、礼仪都在播出后成为热议话题,打造一部好的网文剧在心态上正与传统好剧开始一致。

  传统编剧理性审视IP热

  网文IP之热让传统编剧界似乎遭遇了一场危机,原创与改编能力在网文IP面前被刻意贬低,似乎不需要什么编剧能力便能做出好的IP项目。编剧王力扶便批评指出:“现在的影视剧市场在逐步无视美学的价值,而找到一种浅薄便捷的替代品,让相对低龄和低文化程度的收视人群从影视剧中获得廉价的满足,这不是一个真正的编剧创作的事情。”不仅是编剧,包括许多制作人也认为当下行业IP话题过热,并非是IP本身有什么问题,其实传统小说也是一个IP,关键还在于过多想赚快钱的热钱进入,不懂创作规律,急功近利,导致了对部分IP的哄抬炒作,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这种资本推动的IP热在编剧汪海林看来颇为令人担忧,他今年接到大量合作方希望改编网文IP的意向,原因正是不顾好坏买进,结果发现大多因质量差无法改编成影视作品。此外越来越多的电视台转型播放网文剧,也让他担心今后电视剧类型将狭窄化。然而,记者也注意到,2016年众多受期待热门剧中,也包括了像《白鹿原》《大清相国》这类由传统文学改编的作品,好的IP项目无论是网文还是传统文学都有其竞争力。

  趋于理性的行业发展也让一部分行业人士不避讳介入网文IP,曾制作过《北平无战事》的制片人侯鸿亮正在做一部网文剧,他希望能从中学到网文剧的一些优势,与传统剧作结合起来。《平凡的世界》编剧温豪杰也接触过网文IP,他更愿意认为优秀的编剧本身就是一个好IP。

  泡沫终将会被挤出,这个进程也正在加快,网文IP会和所有文化作品一样被理性看待。从国际上看,一部作品在产业链上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开始它的改编起点,互相转化,而非只能从文字开始,这样的“大IP”概念才能够更好改善行业的焦点和着力点。重新审视网文IP不仅需要理性对待资本,也是促使网文IP自身更专业化,筛选鼓励那些真正的优质文化IP,抵达所有作品的终点:思想、品质和纯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