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该净化网络军事小说了(孙根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1:08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孙根荣

  《他穿越战场变成鬼子兵》《抗日雄风中的妖孽》《我在梦里连撕一个旅团》……在当今网络上,诸如此类军事题材小说与日俱增,且阅读此类小说的读者也越来越多。

  应当说,网络军事小说日益趋热,对网络建设发展,对中华读书活动,能产生“正能量”,原本是一件大好事,无可厚非。然而,在众多的网络军事小说,特别是抗日战争题材小说中,也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者,被人们称之为“抗战神小说”。它们信奉“娱乐至上”,披着抗日的旗号,兜售暴力色情,甚至强奸历史。诸如二战末期才发明的核武器出现在1940年的中国抗日战场上;抗日游击队突然拥有神秘武器,或战士拥有神奇的药水,可大量歼灭日军……这些雷人的小说、雷人的情节,不仅远远脱离了军事科幻的本质,还扭曲历史严肃性,亵渎艺术审美性,直接误导读者,尤其是误导青少年读者。

  毋庸讳言,“抗战神小说”不应在网络军事小说上占有一席之地。因为让“抗战神小说”在网络军事小说上占有一席之地,其结果必将是:对网络建设发展,对中华读书活动会产生“负能量”。所以,为使日益趋热的网络军事小说,对网络建设发展,对中华读书活动发挥积极作用,有关方面应该出手净化网络军事小说了。否则,“抗战神小说”污染网络军事小说事小,滞缓网络建设发展进程,窒息中华读书活动,那就事大了。显然,为了有效净化网络军事小说,有关方面不妨借鉴广电部门治理“抗战神剧”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与网络监管工作相适应的治理办法。

  当然,“抗战神小说”在网络上的活跃,与一些网络写手过度追名逐利有关,但不能简单地归咎于网络写手。事实上,“抗战神小说”在网络上的活跃,某些网站更难辞其咎。如:某些网站为了聚拢人气,达到一些商业目的,对“抗战神小说”有力推广;某些网站非但不给“抗战神小说”设置障碍,反而为它们敞开方便之门,甚至拿“点击率越高,收获越多”的规矩来引诱网络写手胡编乱造此类小说……因此,想有效净化网络军事小说,有关方面不光要净化网络写手的“手”,而且首先要净化网站经营管理者的“脑”。

  都梁的《亮剑》、王树增的《抗日战争》、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等军事小说,都是纸质军事小说的精品,其成功经验值得网络写手、网络编辑及网管人员举一反三地“拿来”。如果网络写手都能像都梁等纸质文学作家那样,以严肃的态度创作军事小说,如果网站编辑都能像《亮剑》等小说的纸质文学编辑那样,以严谨的方式为每部军事小说把好关,如果网站管理人员都能像《亮剑》等小说的出版单位那样,以严格的标准助每部军事小说求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那么,网络军事小说的洁净无污就为期不远了。

  浙江省湖州市孙根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