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桥上的脚步,桥下的水声(石玉奎)

——读陈奕纯散文《激情燃烧的汀泗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石玉奎

  打开《永远的沙家浜精神》一书,陈奕纯的散文《激情燃烧的汀泗桥》一下子跃入我的眼帘。

  在文学的美丽长廊中,如果有一座桥能够因为作家激情洋溢的文字而成为一部史诗,那便是陈奕纯笔下的汀泗桥了。

  这座桥,穿越了历史时空的更迭变幻,在不同事件、不同角色的纷繁较量中,默默承受血雨腥风,静观世事人心,而它自己的表情和心事,都化成坚韧、 勇毅和果敢的民族性格,书写于历史的每一个枝节和叶脉。陈奕纯从历史的重大转折中,顺手拈来在北伐战争中争取民主与独立的铁血之战,抗日战争中切断日军供 应的生死之争,我党为保卫胜利果实清肃反革命余孽、平息派系争端的壮士断腕,以此组成了汀泗桥饱含泪水和沧桑心路的一砖一木。陈奕纯的散文向来不落窠臼, 在这篇散文中更是如此。他并不刻意渲染发生在汀泗桥上的历史场面的浩荡,也不偏执于历史细节的铺陈,而是从千年时空的缕缕回响中,提炼出百折不挠的意志和 图腾,弘扬人心之善、人性之美,颂叹军民鱼水之情以及由此积淀而成的历史基石,支撑起一方水土、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这也恰是这篇优秀散文的灵魂所在。

  并不是所有的历史都是苍凉,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必然悲怆,汀泗桥如是,陈奕纯的文字亦如是。透察陈奕纯的文字,我们可以感受到沉重、厚朴、壮阔 之美。更重要的是,在这篇9000多字的长文中,还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文化散文的另一种美,比如桥上的脚步声、桥下的流水声。细细观察和体味这些带有异质特 禀的散文符号,可以看出这些特质与陈奕纯散文创作一向秉承的独特趋向,共属于同一个生命的源头,那便是对真善美的孜孜追求,对中国梦的艺术表达。长文中构 建出的汀泗桥镇现代工业、农业和城镇化的蓝图和规划,勾勒出的具有强烈的市场经济意识和发展意识的农民代表,是对中国梦的最好注解。这些脱离了说教和虚夸 的散文形象,从另外的角度和视野,延展了时空经纬和人文情绪的纵深,拓宽了当代散文形象塑造的宽度和各种可能性。

  陈奕纯的散文视角是宽度、深度和精度的完美结合,《激情燃烧的汀泗桥》也便成了可以多角度审视和评析的作品,带有历史传承的古老风貌,也有现代意识的激情燃烧。这份激情,是陈奕纯散文散发出的美丽气息,也是追梦人永不疲倦的号角和战鼓,擂响苍茫大地。

    (《永远的沙家浜精神》,徐忠志、张建国主编,作家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